close

烈嶼潮間帶生物資源  巨車輪螺

巨車輪螺_09.jpg

學名:Architectonica maxima (Philippi, 1849)

科名:車輪螺科(Architectonicidae) 車輪螺屬( Architectonica)

別名:螺旋梯螺

 

巨車輪螺_02.jpg

殼低圓錐形,螺塔中等,由殼頂觀之狀似車輪,因而得名。

 

巨車輪螺_08.jpg

殼表通常有獨特的螺旋雕刻。螺層膨脹均勻,縫合線深。螺溝和縱溝構成網格狀圖案。

 

巨車輪螺_03.jpg

 

殼低圓錐形,螺塔中等,由殼頂觀之狀似車輪,因而得名。殼色為淺咖啡色,每螺層的沿近縫合處下方,有一凹溝,沿此凹溝上方為深咖啡色螺紋。

 

巨車輪螺_06.jpg

下方在體螺層為深咖啡與淺咖啡交錯螺紋,但在以上的螺層,則變為深咖啡的螺紋色帶。在扁平的圓形貝殼底面階梯般的折褶,環繞著又寬又深的大臍孔。

 

巨車輪螺_10.jpg

    體螺層下方還有2條深咖啡與淺咖啡交替的的微浮起的橫向螺肋與色帶,兩色帶間,還有一更細螺肋。每個螺層均有排列整齊的斜向彫刻線。殼底的周緣,也有咖啡色與淺咖啡色交替的色帶與突出螺肋。臍孔很寬,也很深,沿臍孔周圍,有兩條凹溝,凹溝中央的突起有缺刻;沿臍孔邊緣,有更明顯的的長缺刻。具有深褐色的角質口蓋。

 

巨車輪螺_01.jpg

巨車輪螺_04.jpg

巨車輪螺_05.jpg  

巨車輪螺_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