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署委員踏勘烈嶼鄉L18營區

20151119.jpg

烈嶼鄉公所配合「烈嶼邊境小鎮計畫」,向營建署提出L18營區環境復育景觀建設計畫,鄉長洪成發(左三)昨日陪同營建署委員林振綱、李立森踏勘L18營區環境,聽取建設課提報計畫案內容。(許加泰攝)

2015/11/19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由金門縣政府提案爭取均衡城鄉發展推動計畫之「烈嶼邊境小鎮再生計畫」之「清遠湖至貴山岸際濱海遊憩區整建計畫-烈嶼L18營區環境復育景觀工程」,獲內政部營建署大力補助經費規劃施建,烈嶼鄉長洪成發昨日陪同營建署委員林振綱、李立森踏勘L18營區環境,交換建設意見。

    洪成發督促建設部門務必趕緊加快設計腳步,讓補助案件能於年內發包執行,同時也符合縣政府及中央推動均衡城鄉發展-烈嶼邊境小鎮的目標。

    清遠湖至貴山岸際濱海一帶,與大陸近距離的地理位置,昔日是軍事海岸管制雷區,L18營區也是該區域的要塞堡壘,解除戰地政務後,該區域又劃為國家公園管制區,多年來一直未能開發建設,L18營區也閒置荒廢,成了海岸荒地。這幾年,鄉長洪成發結合民意代表、地方人士努力爭取國家公園釋出該區域,還地於民外,也希望能進行建設。

    縣長陳福海結合鄉長洪成發和地方各界向中央爭取到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希望能讓烈嶼有一個翻轉的機會。烈嶼鄉公所配合「烈嶼邊境小鎮計畫」,向營建署提出L18營區環境復育景觀建設計畫,爭取補助經費來活化這一處軍事遺跡。

    鄉公所先前邀集相關學者及地方意見領袖多次開會審查設計內容,鄉公所並密切安排營建署委員,併會同縣府環境景觀總顧問、縣府建設處等青岐地方代表實勘,取得地方建設的共識後,洪成發鄉長親自赴台向營建署說明計畫案內容及發展構想,獲得營建署的支持,並優先加碼補助建設經費,希望有效達成L18營區活化的目標。

    昨日,洪成發親自陪同營建署委員林振綱、李立森,深入叢林實勘L18營區的環境,交換建設的意見。洪成發指出,烈嶼鄉擁有最原始的自然環境景觀,在長期軍管體制下,保留了這些景觀,隨著解除戰地政務,卻沒有像大金門一樣的開發建設,整體環境破壞不大。他表示,這幾年,鄉公所積極向中央、省府、縣政府爭取開發觀光遊憩資源的補助經費,包括,勇士堡、鐵漢堡、麒麟山、羅厝高地、貓公石一帶閒置營區的活化利用,建設為地雷主題館、森林公園、媽祖公園、以及貓公石遊憩休閒區,也都盡可能保留戰役遺跡。

   兩位委員很認同洪鄉長在推動地方開發建設過程中,著重於原始自然環境的保護理念,這也是最珍貴的觀光遊憩資源,也是人造景觀無可取代的珍貴自然資產。

    委員希望優先就L18外部環境、親海服務設施、停車空間、簡易休憩公共服務設施,指標指引等公共優先規劃建置,併能以結合烈嶼低碳旅遊規劃,持續將清遠湖、烈女廟、青岐聚落具旅遊發展及周邊優先作整合性區域規劃建置。兩位委員也提及屬營建署補助的個案工程,計畫年底發包時程,對於烈嶼鄉公所全力配合中央政府政策戮力執行工程案件,深表肯定,也期許規劃公司務必在全島旅遊發展政策原則下,提出符合在地需求方案,發包執行。

新聞來源:金門日報

 

延伸閱讀:

烈嶼L18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