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政總質詢》洪鴻斌﹕烈嶼翻轉重點在於縣府支持他的提案

20151105.jpg  

2015/11/5 金門日報記者董森堡/議會報導


  縣議員洪鴻斌(見圖)昨在總質詢中關切多項議題,包括太武輪發包、車船處員工工資、烈嶼地區釋出土地規劃,他還要求縣長陳福海應該要支持「從烈嶼設置纜車到廈門」以及「在烈嶼后頭工業區設置金門高粱觀光酒廠」二項提案。對此,陳福海表示,建議很好、但應該要做規劃評估。

  洪鴻斌在質詢中要求車船處長吳世榮上台質詢,他提問太武輪何時可以完成發包?四百個工作天可否完成?車船處是否會跳票?洪鴻斌也指出,車船處的船長與船員薪資不合理,按指紋打卡沒有配套、造成員工困擾。他要求吳世榮給他一個時間表,並在六個月內完成。洪鴻斌也對地區船隻頻頻歲修表達不滿,希望車船處研究縮短歲修時間,思考在符合招標程序的狀況下,到廈門、漳州地區的船廠修理。

  對此,吳世榮表示,太武輪發包一事縣長陳福海有指示,希望不會跳票。而船長和船員的薪資問題因按作業員薪資制度辦理,但其工作業務性質不一樣,也沒有相關法令可給津貼,這是體制上的問題,將檢討編制並向縣府反映。至於歲修船隻問題,目前地區船隻定檢二年一次,並依故障情形修船,因此停航時間不等,將要求儘量縮減修護時間。至於指紋打卡,目前系統還沒驗收,會視狀況做配套調整。

  洪鴻斌緊接著要求觀光處長李增財上台備詢,他向李增財表示,觀光處對烈嶼有何重大建設?他希望大二膽配套措施能在烈嶼住上一晚,縣府應該要輔導當地業者開民宿旅館,彌補縣府長期在烈嶼土地政策上的錯誤。洪鴻斌也認為烈嶼接纜車到大膽應該有亮點,觀光處同時應該要考慮施作,同時對於國家公園釋出的土地進行規劃管理。

  李增財回應表示,今年觀光處的預算幾乎都集中烈嶼鄉,其中多數是觀光局經費,關於烈嶼鄉整體發展和觀光計劃,縣府也在進行中。至於大膽在碼頭沒完成前,將從九宮出發登島,初期要收費多少錢?或是回饋烈嶼消費多少額度都還沒決定。目前烈嶼住宿條件不是很足夠,問題是沒人要蓋旅館飯店。他希望未來的旅客能安排小金門遊完後大二膽,或是大二膽遊完後小金門的遊程

  洪鴻斌也對民政議題發表意見,他認為國軍軍事補償應該要持續追蹤,當初賠償的金額與現在的行情應該也要有個對照,符合地區民眾的期望,若與軍方開會時無法解決,可叫議員們到場助陣。洪鴻斌同時對烈嶼地區殯葬業務歸鄉公所管理表達看法,建議民政處補助改善納骨塔與烈嶼民眾公墓,爭取在當地設立火葬設備

  民政處長王中聖回應表示,軍事補償目前還有五百八十多件要處理,並有三十件送審,由於開會時間比較久,將建議增加審件數增加與審理速度。至於納骨塔會針對人口和死亡率統籌運作。火葬設備關係土地取得、週邊民眾是否同意等問題,如有需要可請鄉公所提計劃。

  洪鴻斌最後針對縣長陳福海提詢,他表示,感謝陳福海縣長為烈嶼發聲,但是要如何翻轉烈嶼?有何較好的辦法?他認為烈嶼翻轉的重點在於縣府應該支持他的提案,其中第一案就是「爭取用纜車通廈門」,如果可行就來做;第二案則是在「后頭工業區設置金門高粱觀光酒廠」,用博物館結合週邊的休閒活動、商品,推動烈嶼地區的觀光。

  縣長陳福海則回應表示,觀光帶的觀念將從烈嶼先作,當地港埠也要先來解決,至於設纜車通廈門的建議很好,原則上支持,但需規劃評估。而關於觀光酒廠的投資,他認為一定要有故事,如果來金門參觀過了,再去烈嶼參觀同樣的東西就沒意義,政府要做的應該是基礎環境的建設,他認為廈門有的、我們不做,政府應該要有投資重點。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2015.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