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中華虎頭蟹

中華虎頭蟹_02.jpg

學名:Orithyia sinica (Linnaeus, 1771)

科名:虎頭蟹科(Orithyiidae) 虎頭蟹屬(Orithyia)

 

中華虎頭蟹_01.jpg

    中華虎頭蟹外形奇特,頭胸甲圓形,表明有顆粒狀隆起在前部及中部特別顯著。鰓區各有一個呈深紫色圓斑,如虎眼狀。額部窄,具3銳齒,中部較大而突出長度稍大於寬度。分區明顯,疣狀突起對稱地分佈於各區中心。額具3個銳齒,居中者較大,前側緣具2個疣狀突起及一壯刺,後側緣具兩壯刺,後緣圓鈍。螯足不對稱,左大右小。第4對步足呈槳狀,指節扁平卵圓形。腹部雄性短小呈三角形,雌性卵圓形。

 

中華虎頭蟹_05.jpg

    中華虎頭蟹活動有規律性,常晝伏夜出,多在夜間覓食,有明顯的趨光性。喜歡生活在沙質、泥沙質的海底,游泳全憑游泳足,運動時用它的前3對步足之爪左右爬行,偶爾也會前後爬行,休息時用末對步足掘沙,將自己埋伏起來。

 

中華虎頭蟹_04.jpg

    中華虎頭蟹是一種以肉食性為主的甲殼動物,在天然環境中常以牡蠣、蛤類、縊蟶、泥蚶等貝類和魚、蝦、蟹等為食,也兼食動物屍體及少量藻類。生長十分緩慢,一隻半斤重的虎頭蟹,需要生長三四年。

 

  中華虎頭蟹_03.jpg   

中華虎頭蟹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