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議6.4億翻轉烈嶼系列之一    從觀光景點建設來檢視烈嶼公部門的景點管理能力

翻轉烈嶼_02.jpg   

烈嶼觀察筆記 作者群

 

投影片1.JPG 

    日前縣長親臨烈嶼,帶著團隊與學者到鄉公所獻上一份6.4億的大禮。這一份大禮是縣長覺得政府虧欠烈嶼太多了,此份大禮就是要讓烈嶼,這個邊境小鎮有再生與翻轉的機會。會中縣長也說要是這份大禮有不夠之處,只要是烈嶼地方提出來的,他一定都會全力來配合另外爭取經費。現在烈嶼每年補助的經費約在1.5億,加上中央補助這6.4億,所以104年到107年烈嶼的經費可以高達12億元,若不足縣府會再加碼。換言之,在烈嶼(含大二膽)16平方公里的面積上,未來四年中將在每一平方公里上投入七千多萬元的經費。 

    然而,在烈嶼的我們,常常發現不論是中央或縣府補助的經費,大多數都是在硬體建設上,而在軟實力投入比例實在太低。縣長更不改其論調,不論是烈嶼或金門,我們都要找到自己動人的故事,而這些故事才是賣點,似乎也意味著找故事就是找出路。  

    我們認為在烈嶼與金門這樣的歷史島嶼上,不乏動人的故事,但卻缺乏說故事的人,以及如何將故事適當的與正確的再現原始情境。我們很害怕這些動人故事,未來都變成了烈嶼所有硬體建設的正當理由,甚至會被地方政策執行者全部以單一的工程思考面來建設這些故事。當故事被用建設或工程來實踐時,烈嶼會不會就是臺灣唯一的另類「故事工程建設島」呢?  

    這樣的比喻或許誇大,但是在烈嶼我們常常看到地方政府在建設推動上非常用力與用心,尤其每年八月之後到十二月的工程標案比例特別高,感覺就像是年底前消耗預算一樣,而且大多數是建設工程案。所以,我們的地方政府在工程建設上用心且求快,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因為地方主政者覺得要做給人民看,並且認為有建設就是有發展,這似乎也顯示出在主政者的觀點中似乎沒有任何一處建設工程是不好的。我們經常呼籲在烈嶼建設的質量是要並重的,而非一昧的以量取勝,更不去注意質的部分。小島的我們其實很容易就注意工程的品質美感的問題,但是地方主政者卻常常無法將這樣的想法聽入,甚至直到問題浮現之後,都會說這些問題不用上報,直接跟我們講就好,我們會處理,但是,是真的會處理嗎?! 

 

翻轉烈嶼_09.jpg

    我們在此想針對6.4億翻轉烈嶼的再生計畫分批解構與再議,本文用意很簡單,這筆6.4億的計畫經費,我們擔憂的是建設質量的問題,以及後續的經營管理,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到這樣的疑慮。其實,從這個計畫中我們了解到計畫總籌者與縣長的用心,並且再三強調這個計畫是框架計畫,事先把中央預算框下來給烈嶼,但是細部計畫可以再議與調整。也就是說這些錢一定會花,只是實踐方式都要請規劃公司再來規劃,軟硬體建設計畫均有,但是硬體建設比例仍然是佔大多數。尤其增加了很多景點建設、廢棄營區活化工程、城鄉風貌改造等等,莫不希望烈嶼能改頭換面,博得觀光客的青睞,但是承上所述,烈嶼的建設工程的問題在質不在量,尤其後續的經營維護計畫。在此,我們要舉國家公園於前年釋出的東崗採石場為例,這是一個很有故事點的地方,國家公園因為此地的地質特色與故事性,而將其規劃為觀光景點,並規劃有停車區、涼亭、廣場、木棧道、觀景台與解說牌。說真的對這個景點沒一定程度瞭解的話,真的是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這種地質景點的經營確實是有點難度的,因為它需要的是更強的解說系統與導覽設施,但是當國家公園被抗議之後,此一景點被釋出了,而接管的就是縣府,烈嶼鄉公所為管理單位,但是東崗採石場景點到底是誰在管?縣府還是鄉公所?目前這個景點又回到雜草重生、欄杆掉落、救生設備老化、髒亂等景象,真不知該如何說起。這個景點說故事有故事,說特色有特色。但是就欠缺一個好的經營管理單位,而部分已活化的軍事營區也是呈現無人管理狀態,我們要說的是類似這樣的景點經營管理,卻不在此次6.4億的範圍之內。 

 

翻轉烈嶼_08.jpg

 

    烈嶼這幾年來積極著力於軍事營區活化,投入的經費預算也十分龐大。然而對照整建後的光鮮亮麗,再看看曾經發費好幾千萬活化的西宅與后宅兩個營區目前的狀況,真是讓人懷疑當初為何要花這筆錢來讓這兒變得面貌全非,幾乎無人管理與經營,當時的雄心壯志,卻成了乏人問津的景點,是不是幾年後,再花一大筆錢來"活化"呢?

 

后宅營區現況

翻轉烈嶼_10.jpg    翻轉烈嶼_11.jpg

翻轉烈嶼_12.jpg 翻轉烈嶼_13.jpg  

 

西宅營區現況

翻轉烈嶼_14.jpg 翻轉烈嶼_15.jpg

翻轉烈嶼_17.jpg 翻轉烈嶼_16.jpg  

    所以,烈嶼從開放觀光迄今,不乏地方的景點建設,因為地方政府只要聽到有民眾說哪裡要活化或景點開發就是會馬上去做,更不用說那些由民代提出要做景點,尤其是遠離聚落、乏人問津的舊景點,我們地方政府還真的很不關心它們,難道說是人人喜愛聽新故事,沒人愛聽舊故事嗎?!當我們看到南山頭被規劃為地質公園時,心想是否後續的下場又會跟東崗採石場景點的一樣呢?從採石場開始到南山頭確實可以看到烈嶼非常精采的地質故事,尤其走在這條海岸上,絕對會被這樣的地質特色震懾住,這樣的地質解說與導覽系統,我們以為才是更重要的,而能說這樣故事的人在烈嶼更是不乏。在這個海域上也有精彩的歷史故事,例如早期的烈嶼巡檢司、城仔角、中國與洋人及臺灣間的貿易、明鄭歷史等以及近期青岐的漁業發展與冷戰故事等。 

 

翻轉烈嶼_01.jpg

    我們真的已經被這6.4億困惑了,這麼多的錢,用來翻轉烈嶼,用來更新港口,轉型碼頭,規劃新港區等等,真的讓我們擔憂計畫者與主政者,將永續發展觀念當成建設工程來執行,已經忽略了環境承受力、小島脆弱性與災難預防性的問題,而恐怖的是在烈嶼看到的都是加法的建設概念,全然沒有減法的概念,感覺就是只要有想法就蓋,拼命蓋,蓋的滿滿的。軟體建設、經營管理能力與適度留白的建設觀點,才是走出烈嶼自己特色的關鍵。 

 

翻轉烈嶼_06.jpg

    或許地方政府大力度推動建設之理由,也可以從上週六烈嶼邊境小鎮的說明會中得到驗證。計畫簡報者在最後說明時提及,今日我們能拿到這樣的經費,是因為我們跟中央政府說,你們看一下上林往廈門看的這張照片,你能想像烈嶼是台灣的國家門面?而此門面卻是如此蕭條,所以這也代表著台灣的蕭條。因此,一定挹注經費到烈嶼,讓此蕭條不見?! 

 

翻轉烈嶼_05.jpg

    我們認為那樣的一張照片說這樣的故事,不難想像簡報者,持何種心態觀看烈嶼,試問:那張照片有著發展對比的意涵,難道只能從這種簡化的觀點來觀看嗎?這樣的地方是上林人世代生活與生產的地方、鳥類的天堂、鱟的棲息地、百年蚵田的傳承、冷戰遺址的紀錄與傳統建築得以保存的所在,更是烈嶼與廈門歷史對渡的見證等等,這些意義多麼動人與豐富,怎麼落得「蕭條」兩個字來形容。

 

翻轉烈嶼_04.jpg   

    另外,說到縣長愛提點故事的事情,讓我們來回味一下,烈嶼特色故事到底在哪裡? 

 

P3.jpg

    我們曾經辦理過一次徵字--「廈門富、金門貴、烈嶼?」,在徵字過程中,我們看到大家的烈嶼觀點、感覺與情感,每個徵字人說的故事意義與意涵都是哪麼的讓人覺得烈嶼就是一個好所在、好地方。烈嶼是我們安身立命之處,也是我們世代依附與情感積累之處,大家的描述真的是道出了在烈嶼--我們大家都能在平凡中看見烈嶼偉大與感動之處。 

蔡裴芝
烈嶼富 因為烈嶼位於兩島之間 海上貿易也需要經過烈嶼 所以烈嶼是富 

蘇建安
烈嶼確實是神~在這啥都貧乏的小島嶼~還能安居樂業~實屬不易~且神廟眾多~大小金以地方鄉市陣~面積評沽~或許屬於列嶼分怖較廣神廟~所以以神地稱之當之無愧~ 

陳見原
烈嶼自古以來"安"如盤石,觀光客可以清淨"安"閒的旅遊,老年人可以"安"享天年,戒嚴時期人民"安"不忘危,"安"分守紀,"安"土樂業,還有23年前我在小金門平"安"退伍。可謂廈門富、金門貴、烈嶼安。 

洪再福
再什下麼都缺的小島上.烈嶼鄉的居民能夠生活得精采.快樂.無憂.無慮.安居樂業.給他ㄧ個字~~神~~廈門富.金門貴.烈嶼神 

Sheng-Ti Hsu 
廈門富,金門貴,烈嶼迷
烈嶼東臨金門,但不似其人文薈萃;西濱廈門,卻又不如其繁華。夾在這兩大島嶼之間,烈嶼無法明確找到自己定位,烈嶼呈現「迷」的狀態,哪怕迷久了就會失,甚至在民眾眼中,也頂多只是依附在大金裡的「小金門」,對於自己未來該去何從,這是值得我們深思。 

瓦特比
廈門富,金門貴,烈嶼錦。
花開似錦,沒有過度的開發與包裝,烈嶼更顯美豔、嬌豔,也更令人感到驚艷。 

烈嶼回憶
廈門富、金門貴、烈嶼桃源。烈嶼有山有海、有很多人的嚮往和回憶,世外桃源。 

David
廈門富, 金門貴, 烈嶼美. 烈嶼保留沈靜內斂的原始面貌, 是個純真美麗的島嶼. 

LMJ
廈門富、金門貴、烈嶼樸。好山好水的風景加上樸實的居民就如同桃花源一樣。 

Jianyi Du
烈嶼~“足”(純樸而滿足,不追尋所謂的“富”與“貴”,只願活出健康活出樂活) 

沒落的衛士隊
廈門富, 金門貴, 烈嶼強!
為什麼強呢?因為既沒有廈門的富也沒有金門的貴,卻能出類拔萃!烈嶼人文民情低調,不代表沒有金門的貴,烈嶼人富有的早移民在外,不代表沒有廈門的富,烈嶼島小確能戰勝砲戰洗鍊,烈嶼不強嗎? 

楊子承
烈嶼情,在那當兵一年,感受到親情的可貴,弟兄之間的友情. 還體驗當地居民深厚的人情味! 

Hsu Pao Jean
廈門富,金門貴,烈嶼巧。巧在右富,左貴; 而它獨樹傳承自然風貌無畏所動。人間香格里拉! 

L36永遠的小菜鳥
個人的感覺:烈嶼"恬"
雖說左鄰右舍又富又貴的,我們烈嶼小小的一座島嶼(小小的一個家)
安靜恬適的一個家
雖然沒有好花園,春來秋回常飄香
雖然沒有大廳堂,冬天溫暖夏天涼
不要羨慕別人享有的,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我也是在退伍多年後,才發現"烈嶼"我的家真可愛 

訪客E
烈嶼喃
烈嶼不論是在兩個島之間還是島上的過往的百萬大軍,何嘗不都是一個人一個島喃喃自語的品味時光,經歷時光,卻不感嘆時光,只有自己才知道之中的每個好壞。 

風采
烈嶼福,有福報福氣,居福祿壽富貴之首。 

林子筠
烈嶼俏
烈嶼又稱做小金門,島上的聚落 碼頭 道路 商店街雖然都小小的,但卻仍有十足的魅力,就像女孩一樣俏麗可愛 

陳雪美
廈門富,金門貴,烈嶼安: 不求富足,但求平安幸福。不求貴氣,但求境美質樸 。與其淌入現代大環境亂象的洪流,倒不如保持烈嶼原本的特色和美景。 

yen
烈嶼真,真心,真情之世外桃園,二門之中所剩之淨土,守住這份真!加油! 

Square
烈嶼"親",人親,土親,一家親 

富貴險中求
烈嶼福, 不求富貴, 但求幸福平安 

洪文傑
「廈門富、金門貴、烈嶼情」,我覺得烈嶼在地理條件上比不上金廈<非富即貴>,但細究烈嶼的特質給我的感受是更純樸的人情味,全島上家户之間的熟悉度勝過住在都市大樓的鄰居,在人與人對待的情份上,是有歷史温度的。甚者,此地早在明请時期也是我洪氏柏埔堂先祖的故鄉更增添一份思鄉情懷。 

尼龍
廈門富,金門貴,烈嶼憨
烈嶼不富也不貴,俗語說:大金門 人驚吃,烈嶼人驚掠,烈嶼人只有憨厚的土性,看人擺佈。 

winzen64
我個人認為是:烈嶼【得】
古文【大學】如是說 :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靜,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也就是【定靜安慮得】、【得天獨厚】
簡而言之,就是要弄清自己的目標,踏實、謹慎、冷靜地朝目標前進,積極進取中,也要保持能隨遇而安的平常心,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理想。
廈門富,但過於炫!
金門貴,地價貴、房價貴!
個人認為,烈嶼得,更顯珍貴。

 

有關九宮碼頭轉型與青岐港的評估規劃,我們留待下篇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