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衣裳核螺

衣裳核螺_04.jpg

學名:Sydaphera spengleriana (Deshayes, 1830)

科名:核螺科(Cancellariidae) 核螺屬(Cancellaria)

別名:金剛衲螺(大陸)

 

衣裳核螺_01.jpg

貝殼紡綞形,縱肋與螺紋交叉成格狀,殼口有數個軸唇襞。殼質堅固,約8個螺層,縫合線較淺;螺旋部高,體螺層較膨大,基部稍向背方傾斜;每一螺層的上部形成肩角,肩角與縫合線之間形成一較寬的台階;

 

衣裳核螺_08.jpg

殼面具許多排列緊密的螺肋和較稀疏的發達的縱肋,縱肋在尖角處形成短的角突;

 

衣裳核螺_07.jpg

殼口長卵圓形,外唇邊緣具8~9個短的齒列,黃色,內面淡粉色;內唇具3個明顯的皺襞;具假臍;

 

衣裳核螺_02.jpg

殼表褐色或棕褐色,具褐色和黃褐色橫行線紋,有時雜有紫褐色斑塊。棲息在低潮線至數米深的砂質海底。

 

衣裳核螺_03.jpg  

衣裳核螺_05.jpg

衣裳核螺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