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小鎮再生縣長:讓烈嶼成功翻轉

24.jpg

2015/8/6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綜合報導


  由金門縣政府所提的「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案,與臺灣各縣巿提案共同競爭下;經內政部邀集十二部會及八位學者專家進行二階段審查協商後,「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案終獲核定。內政部並於昨日舉辦「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啟動儀式,縣長陳福海率領縣府團隊赴台參加;同時,陳縣長獲邀上台致詞,顯見中央對本縣「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之青睞與高度肯定。

  為促進城鄉均衡發展,中央各部會約編列五百四十七億元推動「均衡城鄉發展方案;「縣政府今年二月初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規劃提案參與競爭,縣長陳福海更親自主持整合會議和成立推動小組,展現強烈爭取「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要讓烈嶼鄉「翻轉」發展起來的企圖心。

  經過陳縣長、烈嶼鄉長洪成發、景觀總顧問團隊、縣府建設處及相關單位共同努力之下,並與臺灣十七個縣巿共同競爭下,經今年三月廿五日內政部初審「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獲得委員青睞,得以進入第二階段複審資格。接著,今年五月廿五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提案闖入第二階段複審資格,陳縣長也自縣府團隊赴台簡報,爭取中央支持;上個月初,其提案「翻轉」成功,「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案終獲核定。

  於昨日「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啟動儀式中,陳縣長應邀上台致詞時指出,這項政策也與他本人施政理念「五鄉鎮五亮點計畫」相符,同時配合大二膽軍方設施移交及金門大橋興建,對小金門帶來機會與挑戰,也提供了連結與想像,期盼可促進相關產業服務業之轉型潛力。同時,陳縣長也希望透過「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成功翻轉烈嶼,並將這成功的經驗複製到其他鄉鎮。

  陳縣長於啟動儀式中分享他從政廿六年的經驗,他說,金門的角色在臺灣人眼中「金門是大陸福建的金門」、在大陸人眼中「金門是臺灣人的金門」;陳縣長把金門定調為「兩岸的金門」。陳縣長還表示,在擔任立委期間,於立院質詢各部會首長時總會先問一句「您是否有到過金門?」

  陳縣長表示,相信如果這些首長們沒到過金門,那怎麼會了解金門的需求。金門人的聲音與需求,沒有辦法獲得落實。同時,他並舉「金門大橋」為例,陳縣長表示,這座橋經歷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終於在馬總統任內得到實踐。他特別感謝馬總統以感恩、回饋、惜福的心,支持金門的各項建設,除了讓金門人期待20餘年「金門大橋」得以落實外,在交通、醫療也給金門很多的幫忙。

  陳縣長說,過去金門受到戰地政務的限制,長期處於軍管狀態,無意間保存了良好的生態環境、閩南文化與戰地史蹟,這些資源成為金門珍貴的文化資產。只要來金門,就能體會這些在地美麗的故事。

  陳縣長也特別感謝內政部部長陳威仁在「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整合型計畫審查期間,於審查委員與各部會意見相左時,陳威仁對金門「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所給予的支持,與後續年度各部會預算的匡列。

  縣府建設處指出,有關「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整合架構及推動策略,係以整合烈嶼資源、發展潛力與特性,融合景觀、文化、休閒、觀光、生態環境、產業發展、人才培訓、資金融通及公共建設計畫,提出「九宮碼頭與四維漁港之重塑」、「東林風華之再現」、「聚落微型產業與微型設計示範計畫」、「冷戰紀念地及和平公園(Peace Park)」、「反攻前哨-大二膽觀光遊憩系統規劃」、「低碳島-烈嶼零碳計畫推動」六大主題廿五項子計畫。

  「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計畫預期效益期促進產業加值及振興地方經濟,以提升烈嶼鄉觀光能量,並達到吸引旅客登島旅遊,活絡地方經濟,使烈嶼這個國境之西的島嶼,能從邊界到跨界,善用海西經濟;翻轉台灣軸線守護永續價值,讓遊境小鎮再生,也為烈嶼注入風華再現新契機。

 

39.jpg

烈嶼再生整合型計畫正式啟航

  金門縣政府提出的「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案,從初審過關進入第二階段複審資格後;再經內政部邀集各部會、學者專家審查協商後終獲核定。「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建設計畫總共提出廿五項子計畫,涉及經濟部、文化部、教育部、交通部、環保署、農委會及內政部等中央單位,總經費六點四七億元。

  內政部昨日上午假營建署舉辦「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啟動儀式,由內政部長陳威仁、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各部會及各直轄市、縣市代表共同見證。陳縣長率領秘書何國楚、建設處長許志忠、環保局長傅豫東、文化局副局長黃雅芬、烈嶼鄉長洪成發,以及縣府團隊、環境景觀總顧問江柏煒教授前往參加,展現縣府對其提案的重視及雄厚的企圖心。

  在「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整合型計畫概述指出,烈嶼現階段主要的產業發展以一級產業為主,期望透過戰地文化景觀遺產的再生,強化既有特 色產業結構,生態生產生活的島嶼環境保育,堅持環境倫理的永續發展模式,建立海峽西岸的典範城鄉。

  內政部部長陳威仁表示,觀察近年來國內城鄉發展趨勢,隨著產業結構轉型,青年人移居都市找尋就業機會,但面對都市高房價卻無力負擔,而鄉村地區也因在地產業沒落及青年人力流失,正逐漸老化衰敗,為翻轉城鄉發展失衡的困境,行政院核定內政部提出的「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

  陳威仁指出,「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找出最具發展潛力的十七個鄉鎮,從「產業輔導」、「人才運用」、「基礎建設」、「資金融通」及「生活機能」等五大面向進行總體檢,勾劃未來整體發展願景及具體行動計畫。
  該計畫從一○四年至一○七年將整合投入資金達一百一十億元,由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十七個富麗風情鄉鎮,成為臺灣在地發光亮點,創造青年人可就地在地拚人生、找幸福,並提升臺灣整體競爭力,期望透過各部會補助資源的集中,發揮加乘效果,達到翻轉城鄉的目標。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也表示,以整合、加值導向的「均衡城鄉-打造富麗農村」總體計畫與農委會政策方向符合,農委會所推動的農村再生,以由下而上的方式幫助農村進行硬體建設外,也希望藉由這些建設能讓青年人返鄉。因此,農委會對於均衡城鄉的推動策略由中央整合資源、地方提出需求,相當認同。同時,農委會將全力協助這個政策的執行,以達到縮小城鄉差距、青年返鄉創業的目標。

  縣府建設處指出,這項「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獲選的十七個鄉(鎮、市、區),都有它獨特及集聚在地風情的特色,營建署已建置「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主題網」,歡迎大家一起來發現各鄉(鎮、市、區)的美,若您對獲選直轄市、縣(市)的計畫,有其他建議,也歡迎您提供建言給各地方政府,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富麗風情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