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代會定期會提出多項建言

烈嶼鄉代表會.jpg  

2015/7/12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鄉民代表會第十一屆第一次定期大會,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洪燕玉、鄉代表方水萬、陳秀治、吳福全、方駿洋、洪雅明關心地方事,提出多項提案和建言,鄉長洪成發表示,鄉公所可以處理的問題會立即性做改善,非鄉公所權責的問題,也會積極轉請縣府相關單位做處理,回應鄉代表關心的問題。

    鄉代表提出的提案,包括:

提案人陳秀治:

(一)八達樓子至烈嶼加油站兩旁路樹低垂,影響車輛及行人通行安全,建請公所針對該路段路樹,能儘速派員修剪維護,確保行車安全。

(二)建請公所爭取經費,規劃於湖井頭設置兒童遊樂設施,提供兒童正當的活動場所。

(三)為使烈嶼新移民能儘速融入地方之風土民情,建請公所每年都能辦理新移民聯誼活動。

(四)地區自古以來即有人在外往生不入村莊之習俗,雖因時代之進步,但鄉親仍默認遵行古禮不敢有違,在村外搭棚,若遇強風豪雨,情何以堪,間接影響老年人有疾病不敢離鄉就醫,造成家屬心中永遠的痛。建請公所爭取經費,在地區興建乙座專供在外往生,無法入莊之祭祀禮堂。

(五)地區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鄉親都是一些身體機能障礙者,每年都需要重新再鑑定一次,徒增加鄉親的負擔。為了減輕身心障礙者的負擔,建請公所協調有關單位研議辦理。

(六)習山堂址後方大排水溝,積滿豬糞,嚴重影響環境衛生,建請派員定期清理或規劃加蓋水泥路面工程。


提案人吳福全:

(一)建請鄉公所積極規劃南線觀光旅遊景點,吸引旅遊人潮,平衡地區發展,增加就業機會。

(二)建請衛福部金門醫院,增設聽力檢測,提升地方醫療品質及保險權益。地區重聽人口眾多,衛福部金門醫院有完善的硬體建築,竟然沒有為重聽患者檢測聽力的設備與醫師,坊間助聽器良莠不齊,未能給重聽患者太多幫助。因病造成重聽,申請保險給付,必須檢附聽力資料,衛福部金門醫院沒有為重聽患者檢測聽力的設備與醫師,影響地區重聽患者權益。


提案人方水萬:

    邇來該鄉漁民反映大陸漁船集結成群,非法越界捕魚的情況日益嚴重。尤以虎堡附近海域為數眾多,威脅到漁民及釣客的人身安全,並影響其生計。建請公所協調地區海(岸)巡機關嚴厲執法,遏止大陸漁民越界捕魚,維護烈嶼地區漁民及釣客權益。


洪燕玉:

(一)建請公所對戰地之軍事遺跡積極維護。兩岸情勢雖已和緩,戰爭已遠,舊有駐守的國軍文字陣地及軍事遺跡是文化的瑰寶,這也是烈嶼鄉的文化資產,有待執政當局保存。

(二)建請政府重視烈嶼海岸線環境維護。鄉公所雖然有定期整理多處海灘環境,但烈嶼鄉的環島海岸線面積太廣,多處沙灘積累許多海漂垃圾,造成海灘景觀髒亂,有礙觀瞻。規劃地區中小學生實地參與環保戶外教學,藉由淨灘活動,提升對家鄉環境的重視。

(三)東林老街外圍已興建街道,但內部傳統市場之攤位髒亂老舊,亟需改善硬體設施及環境衛生,建請公所爭取經費針對東林市場進行改善以維環境觀瞻。


    鄉代會主席、副主席和鄉代表建議的問題,包括:洪若珊說,縣府今年有編列五千萬的造船經費,目前執行造船計畫的進展,是否有符合鄉親的需求。洪成發也希望縣府相關單位趕快造船,加入營運服務。

    洪若珊也關心烈嶼醫療的問題,希望鄉公所積極協調金門醫院增加烈嶼分院的門診科別,包括,眼科、婦科、耳鼻喉科和復健科等,尤其是復健科服務,更是許多長輩的需求,希望可以做到天天看診的服務,讓長輩不用奔波大小金兩地。高齡化的老人社會,她也督促鄉公所要持續強化老人區塊的照顧和服務。觀光課提昇觀光的品質,強化導覽解說,塑造旅遊的遊程特色。規劃夜間旅遊特色活動,讓遊客驚艷。芋頭季產業行銷的創新,洪若珊希望能有不斷的創意,提昇觀光的賣點,達到行銷的效益。

    鄉代表陳秀治反映西方村郊的大排水溝淤泥、雜草叢生,建議爭取經費徹底整建疏濬,提升環境景觀和環境衛生。習山堂後側水溝惡臭,建議相關單位做好水溝上游的養豬戶排廢水輔導工作,並加強疏濬該排水溝,提升該景點區的環境景觀。衛福部烈嶼分院增加眼科、婦科、復健科的看診次數,方便長者就近看診。加強宣導提醒六十五歲老人申請老年年金,維護自身權益。羅厝臨海餐廳後方排水溝淤塞整建。夏季來臨,清潔隊加強社區、聚落的環境消毒工作。縣府社會處的「馬上關懷」慰問對象,希望能讓有急需幫忙的民眾獲得即時性的關懷慰問。

    洪燕玉反映烈嶼離島,運動休閒設施資源不如大金門的豐沛,希望縣府能投入更多的資源,加強改善離島的運動場所和設施。五十五歲三節慰問金的認定對象以及申請的流程和申請的確定時間,縣府應加強向鄉親宣導,包括旅台的鄉親。烈嶼缺乏一處專門舉行喪禮的殯儀館場地,為喪家提供相關的殯葬服務,建議縣府民政處能在烈嶼規劃一處配有靈堂等公祭場所,讓喪家可以就近使用,移風易俗,也讓往生者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後里程。

    吳福全也反映衛福部金門醫院沒有聽力檢測的設備,民眾申請助聽器或是保險需要做聽力檢測只能到民間診所,但涉及保險的部分還是公立醫院的證明較具公信力。鄉民到大金門醫院看診雖然有上午八點的直達專車,建議於上午十一時也能再加開回程的直達碼頭專車,方便許多長者往返看診。金門醫院副院長林仁鑫的肝膽腸胃門診經常掛滿,希望院方能安排林仁鑫到烈嶼分院為在地鄉親服務。小金門就讀農工職校的住宿學生,因生活管理遭校方退宿,只得在外租屋,造成家長和學生的生活負擔,校方應以輔導的方式來約束學生,或是建議有直達碼頭的上下學專車,讓學生可以通勤回家。

    方駿洋也建議強化游泳池的設施和功能,並輔導成立烈嶼游泳分會的組織,推廣游泳運動的風氣。宗教廟宇聖地可以帶來觀光人潮,宗教團體有意願到烈嶼鄉籌建廟宇,鄉公所可以提供相關的協助,促成宗教美事。縣府觀光處參加各地旅遊展覽,也要邀請烈嶼鄉公所共同配合行銷鄉鎮的旅遊特色。金門的土地問題多,也攸關鄉親的土地權益,尤其這幾年來,土地價值飆高,申辦土地的案件多,地政局每週一次到烈嶼鄉公所服務,顯然不足,建議能有專人駐點的服務,運用地政連線的系統,方便離島民眾就近洽辦業務。后頭近麒麟山路段危木的伐除、冗長樹枝的修剪,維護人車安全。

    洪雅明反映烈嶼許多路段,只有公車站牌,沒有可以遮風避雨的候車亭,或是簡單的石椅,造成長者候車的不便,還有長輩從家中搬來椅子候車,建議車船處能配有基本的候車設施,方便經常候車的老人家等候休息。洪雅明認為推動旅遊觀光產業的同時,也要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和做法,不要讓遊客只帶來垃圾,增加地方上的負擔,卻沒有真正刺激到地方的商業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