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漁船撈過界烈嶼漁民抗議

20150627-1.jpg

金門海域日昨罕見的出現六艘連江縣籍漁船,在沿海下網作業,網具影響航道安全又破壞沿海生態,本地數十位漁民聯合出船抗議,而海巡隊也出勤前往查察違法作業行為。(照片由金門漁民提供)

2015/6/27  金門日報記者董森堡/綜合報導

    本是金馬兄弟島、越界濫捕何太急!金門海域日昨罕見的出現六艘連江縣籍漁船,毫無忌憚的在沿海下網作業,網具影響航道安全又破壞沿海生態,本地數十位漁民聯合出船抗議,海巡隊並於廿五日晚間出勤查緝,將船上僱大陸漁工且於近海捕魚的馬祖漁船帶回偵訊,並將依違反《漁業法》函送縣府開罰3至15萬元。

    對於馬祖漁船遠道而來金門「搶魚」,本地漁民前往瞭解時還意圖衝撞金門籍漁船,許多在地漁民大表不滿,小金門漁民許修身指出,馬祖漁船以刺網在近海作業實在「太沒道義」,此舉不但會影響到航道安全,網具更嚴重破壞本地海洋生態、造成漁業資源枯竭。漁民們認為,新北市立法不得在近海三海里進行刺網作業,金門應該也要見賢思齊,透過立法限定刺網下網距離,或是設定不得進行網具作業的保護區,讓金門能有永續的海洋生態環境。

20150627-4.jpg

船上有5名大陸漁工的馬祖籍漁船「鑫貝佳307號」,違法在復興嶼海域近岸作業。(金門海巡隊提供)

    而昨日出勤前往取締的金門海巡隊表示,該隊是在二十五日下午接獲吳姓漁民反映,指稱在小金門海域有釣客發現馬祖籍漁船在復興嶼海域集結,準備下網作業,本地漁民獲報後集結數十艘船隻前往現場了解馬祖籍漁船作業情形,而海巡隊也驅船前往現場查看,避免雙方人、船有不友善行為,海巡隊緊急調派船隻維持海上秩序,但這些馬祖遠道而來的漁船仍然我行我素、下網捕魚。

 

20150627-2.jpg

馬祖漁船在小金門海域進行捕撈作業。(金門漁民提供)

    而海巡隊也在隨後接獲漁民反映,發現馬祖籍「鱻貝佳307號」在現場從事網撈漁業行為」,經該隊現場進行蒐證,發現「鱻」船確於距岸一千公尺作業,遂即派員登檢「鱻」船,發現船上共有陳姓船長等六人,並將「鱻」船帶抵料羅港進行偵訊調查,同時,為避免馬祖籍其他五艘漁船與金門籍漁船雙方擦槍走火,支援巡防艇抵達後,持續於現場維持海上秩序確保其他船舶通行安全。

    海巡隊在偵詢調查後,陳姓船長坦承航於復興嶼0.38浬海域作業,船上其他五人皆為其所合法僱用大陸漁工,海巡隊詢後依違反「漁業法」函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