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縣長聽取羅厝漁港改善計劃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13.jpg

2015/5/27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20150527.jpg

金門縣長陳福海瞭解羅厝漁港現況,以及聽取規劃單位說明初步的構想方向。(楊水詠攝)


  金門縣長陳福海昨日跨海至烈嶼聽取羅厝漁港建設近期規畫簡報,陳縣長說,針對新湖、復國墩及羅厝的三個漁港設施不足,未來將做一個大規劃,並依近、中、長程計劃來做,符合漁港和漁業發展的需求前景。同時,陳縣長也提到烈嶼鄉規劃「小小三通」,並先做好構想,發展遊艇和休閒漁業,讓烈嶼「翻轉」亮起來!

  陳縣長表示,自就職以來,在五個月期間所看到的縣政各項建設有很多,「以前不能做的,不代表像以前一樣不能做」,也解決了很多陳舊的問題。他強調說,只要態度改變,很多事情都可如實的推動;且該做的都要做、面對及克服。

  陳縣長說,烈嶼鄉出了一位女性議長,洪麗萍也是首位的女性議長,非常的不簡單。而且,縣府許多施政工作或是計劃案,在縣議員的支持之下推動的相當順利,也讓縣府施政一步一步往前進,而且會重視議員反映的民意及建議。

  陳縣長說,縣議員監督縣政和重視地方建設事務、鄉親權益及福祉的事情,原則上縣府要先重視,以貼近民意,施政更符合鄉親的期望。對於烈嶼鄉漁港建設和漁業發展等事,他表示,在聽取與會漁民的意見之後,相信縣府建設處一些原先的構想和方案會做調整,以符「百姓想做的事,才是政府要做的工作」的理念。

  陳縣長透露說,縣府規劃建造一艘新的大小金交通船,比現在的太武號更好,在縣府和議會努力及支持之下,最快在明年、最慢後年可加入大小金交通船行列,提供鄉親更好的海上交通服務。

  縣議會議長洪麗萍指出,羅厝漁港長期以來都有在建設和改善,但隨著漁業的發展和漁船增多,漁港設施一直不夠使用,而港區環境改善也是所有漁民的心聲。同時,她也感謝陳縣長帶領建設處團隊和漁會前往與漁民座談和聽取建言,以及對於議員陳玉珍、陳滄江、洪鴻斌到場關心,洪麗萍也表示感謝之意。

  在羅厝漁港建設近期規畫簡報中,規劃單位首就漁港區位及現況作出說明:一、新湖、復國墩及羅厝等三漁港,為金門縣政府主管之第二類漁港。二、近十年間三漁港持續建設,已奠基漁業發展基礎;近年旅遊活動日益活絡,金門四面環海,深具海上遊憩潛力,漁港應更多元發展。三、縣政府已依漁港法規定,於九十一年間分別完成三漁港之區域範圍及漁港計畫之公告程序,一○二年辦理第一次通盤檢討,並訂定漁港未來建設計畫。四、因應羅厝漁港多元利用趨勢及落實漁港建設計畫,乃研擬後續港區環境改善計畫。

  陳縣長在聽取羅厝漁港建設近期規畫簡報和漁民座談前,他在建設處長翁自保、議員洪鴻斌及規劃單位陪同,到羅厝漁港實地瞭解港區現況,規劃單位也說明規劃初步構想;洪鴻斌希望規劃單位能聽取漁民的意見,而漁民提出諸多建議和想法,期使整個工程規劃更完善和符合未來港區發展需求,讓漁業更發展和吸引青年返鄉從事漁業工作。

  陳縣長說,羅厝漁港建設近期規畫構思方向先擬出來,並分近、中、長程期程逐期推動;至於若有其他漁港建設構思都可以提出來,期使漁港規劃更完善,促進烈嶼漁業發展進步。

  縣府建設處長翁自保表示,陳縣長於五月十三日跨海到烈嶼走訪羅厝漁港,也希望聽取漁民的心聲和意見,對於碼頭場地是否足夠?泊位是否足夠?以及未來烈嶼漁業如何發展的議題,也有一些構思,希透過與漁民面對面座談,聽取最基層的建議,以作為計畫規劃的參考。

  最後,陳縣長說,他有心來為地方和鄉親做事,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所有縣府要做的事,一定回歸百姓的意見;百姓想做的,才是政府要做的。所以,陳縣長說,業管單位任何規劃要先考慮民意,做好傾聽意見,讓規劃案更順利推動、成功,加速縣政建設腳步和成果。

 

烈嶼再生將打造羅厝為觀光漁港

羅厝漁港漁會大樓_24.jpg

2015/5/27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為推動「均衡城鄉發展方案」,金門縣政府提出以「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規劃案,透過創造亮點的機會,以振興烈嶼在地產業再度發展。其中,在漁業建設方面,縣府建設處昨日表示,考量羅厝漁港港區環境極具發展漁村美食及休閒漁業潛力,將適度整建現有漁港設施增加漁船停靠泊位,並增建浮動碼頭以維護漁民泊靠安全,打造成為具休閒漁業觀光特色之漁港。

    「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規劃案是以「活化文化遺產」、「強化特色產業」、「保育島嶼環境」、「堅持永續發展」及「建立典範城鄉」的計畫願景。這項規劃相當具有競爭性,與台灣十七個縣巿共同競爭下;經今年三月廿五日內政部初審,「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獲得委員青睞,得以進入第二階段複審資格。

    內政部於廿五日召開「金門縣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整合建設計畫複審會議,由縣長陳福海親自率領縣府團隊到內政部與會,展露縣府對於「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雄厚的企圖心。會中,由環境景觀總顧問江柏煒教授進行「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提案簡報,爭取中央支持補助。

    「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規劃案分項計畫中的漁業建設方面,縣府建設處昨日表示,將進行漁港設施改善以有效阻隔颱風波浪能量,以及提供足夠港口和航道水深之外廓設施;並且考量穩靜性、易工性及經濟性等因素,以泊地浚挖土方填築興建南碼頭,港口部分並施建南內堤以有效阻隔颱風波浪波,港區坑道口水域岩盤暗礁配合清除,增加港區內使用面積並能增加船席。

    縣府建設處指出,今(104)年度羅厝漁港北碼頭浮動碼頭增建,預定增加十八至二十船席,俟明(105)年至107年度南碼頭改善,預定增加三十船席與曳船道設施。至於羅厝漁港多功能改善計畫包括有:一、突堤碼頭增設浮動碼頭預計增加二十艘船席,預定今年九月底前完工,目前工程進度30%。二、羅厝漁港泊地疏浚及碼頭回填區圍築工程有泊地疏浚及疏浚方回填。三、辦理羅厝漁港東碼頭整建一期工程:拖曳船道興建、碼頭整建。四、辦理羅厝漁港東碼頭二期工程整建。

    於內政部「金門縣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整合建設計畫複審會議中,陳縣長表示,他懷著感恩的心來到內政部報告,強調金門此次提案是經由廿六年的從政經驗所思考出金門未來整體發展;今內政部提出「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之精神,與他的施政理念「五鄉鎮五亮點計畫」相符,從初審會前會廿九項計畫,依初審會議後與各部會協商對接後,目前提出具體可行共廿四項計畫,總金額約六點四五億元。

    此外,為了爭取提案補助,陳縣長和團隊多次前往烈嶼與鄉長和在地居民座談溝通外,亦透過「金門縣均衡城鄉發展跨局處整合平台」與金門國家公園、金門指揮部等單位,共同為此次提案進行協商與意見交換,期在各方努力下「烈嶼:邊境小鎮的再生」提案能翻轉成功。

 

陳福海與烈嶼漁民座談傾聽建言

 20150527-2.jpg

2015/5/27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縣長陳福海關心烈嶼漁民生活及海上工作安全,昨日下午和漁民座談,聽取漁民反映的羅厝漁港設施改善、漁港建設增加漁船停靠泊位、漁港船筏吊卸設施改善、漁港內閒置客貨船遷移、以及水頭至九宮交通船航道漁網的處置等攸關漁民作業安全問題。陳縣長很支持議長洪麗萍、議員洪鴻斌提出的羅厝漁港建設意見,在場的議員陳滄江、陳玉珍也表達支持的立場,陳縣長要求規劃單位提出完整的規劃方向和計畫,來發揮建設的效益,符合地方和漁民的需求。

    府會聯誼活動於本月十三日首度移地烈嶼鄉舉行,議長洪麗萍、議員洪鴻斌向陳縣長反映漁民面臨的問題,並引領陳縣長和團隊了解羅厝漁港需要改善的建設。陳縣長並交代建設處二個星期內再安排漁民座談會,他要當面聽取漁民的意見和需求。

    昨日下午四時,建設處假羅厝漁港大樓三樓會議室辦理「烈嶼地區漁民座談會」,邀集漁民共聚一堂,聽取意見和需求。陳縣長帶領縣府建設處處長翁自保、漁會理事長吳安樂等相關人員和漁民座談。議長洪麗萍、議員洪鴻斌、陳滄江、陳玉珍、鄉公所秘書方小萍也到場關心,並提出建言。

    關於羅厝漁港船筏吊卸設施處置的事宜,陳縣長認同上岐村村長洪天南建議委由烈嶼托運隊來執行漁港船筏吊卸的作業,縣府全額補助作業費。

    關於漁港內閒置的大洋11號移出羅厝港,陳縣長要求建設處限期二個月內稽催該貨船移出羅厝漁港,增加漁船停泊的空間。

    漁民反映少數業者雇請外勞作業,外勞亂佈漁網,密密麻麻的漁網,嚴重危及作業的安全,希望縣府能訂定管理的約束規範辦法和罰則。議員陳玉珍認為要有管理辦法,甚至還可以吊銷牌照,對於守法的漁民才是公平。對此,陳縣長也認同要有管理的機制,督促建設處作檢討。

    漁民反映非漁業休閒動力小艇停泊問題,希望漁港港區也能有停泊的席位。

    議員洪鴻斌指責規劃單位進行港區建設的設計規劃,沒有做好聽取漁民的意見,也未能考量漁民真正的需求,會讓建設的效益大打折扣。洪鴻斌說,老漁民討海一輩子,很熟悉漁港的地理環境,也了解漁民的需求問題,可提供規劃的參酌,規劃單位目前的規劃建設,是不符合漁民的需求,也未能真正解決問題。洪鴻斌也提出近期改善漁港泊位不足的建設方向,希望能真正為漁民解決泊位問題。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