蚵田不生! 近百蚵民集結金門大橋抗議 

 

湖下蚵民集結抗議金門大橋施工影響蚵田生態。林靈攝

本文轉載自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519/613189/

 

今下午(2015.05.19)近百名金門縣湖下村蚵民,集結於金門大橋施作處的湖下海堤抗議,蚵民認為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施工造成汙染,嚴重影響蚵田生態,導致蚵田不產蚵,甚至影響蚵民生計。

金門縣府原已針對大橋左右各50公尺內的蚵田進行補償,但蚵民表示汙染為全面性的,故要求蚵田應全面賠償!
 
縣議員楊永立說,當初為避免汙染而施作的汙染防治膜已破裂,導致金門大橋施工所產生的污染為全面性的,傷害已造成,因此蚵民要求,蚵田應全面賠償。縣議員楊萬山也認為對蚵民的傷害已造成,縣府應有所回應與表示。
 
至於在大橋工程施作中,於灘地上鑿出數個近2公尺高的孔洞,除了有影響生態的疑慮外,恐對蚵民的生命安全造成危險,因此蚵民急盼將孔洞回復原狀。有部分蚵民指出,大橋施工後致蚵田不產蚵,讓他們一年損失數萬元至十多萬不等!蚵民也堅持縣府與施工單位能給予滿意答覆,否則將繼續全面抗爭、要求金門大橋停工。
 
金門縣政府工務處處長許鴻志表示,金門縣長陳福海相當重視大橋工程,縣府也將要求相關單位審慎處理。而工務處也要求國工局與施工單位等針對工程的品質、監測、管理進行嚴格要求與管控,對於湖下蚵民的承諾事項亦應確實執行,勿讓鄉親疑慮。許鴻志說明,大橋施工過程中所致的坑洞將立即處理,而補償的補分則將帶回縣府檢討、研議。

金門縣環保局人員今下午前往大橋現場,表示環保局監測橋下海水水質,發現其中礦物性油質符合標準,未達汙染程度。(林靈/金門報導)
 

一位阿嬤說大橋工程施作後蚵田都不長蚵了。林靈攝

湖下蚵民與民代要求縣府應對蚵田全面性賠償。林靈攝

湖下蚵民集結抗議金門大橋施工影響蚵田生態。林靈攝

蚵民與工務處及施工單位一同檢視蚵田現狀。林靈攝

工務處處長許鴻志說明坑洞的部分將立即處理。林靈攝

蚵民指出工程施作後蚵田遭破壞與減產。林靈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