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的生物資源  亞洲千手螺

亞洲千手螺_02.jpg

學名:Chicoreus asianus Kuroda, 1942

科名:骨螺科(Muricidae) 千手螺屬(Chicoreus)

別名:刺螺、觀音螺

 

亞洲千手螺_05.jpg

    貝殼呈紡鎚形,殼重厚堅固。殼表褐色或淺褐色。殼面有許多細的橫螺肋,縱脹肋上長有皺褶的棘,棘的邊緣似花瓣;螺層約8層,縫合線淺而寬,每一螺層有縱腫肋3條,其上密集排列著堅硬半管狀的棘,在體螺層肩部上一列棘最發達,在縱脹肋之間有一個非常發達的瘤狀突起。

 

亞洲千手螺_01.jpg

    殼口小,卵圓形,內面白色,唇緣通常橙紅色或橙黃色,外唇邊緣齒列狀,外側具一列發達的枝棘。內唇光滑,前水管溝短,形成半封閉的管狀,管壁右側具較密而短的棘。後水管溝形成一小而深的缺刻。端核型幾丁質口蓋。以藤壺或軟體動物為食。

 

亞洲千手螺_03.jpg

亞洲千手螺_04.jpg  

亞洲千手螺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