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日本笠藤壺

日本笠藤壺_03.jpg

學名:Tetraclita japonica japonica (Pilsbry, 1916)

科名: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顎足綱(Maxillopoda) 無柄目(Sessilia) 笠藤壺科(Tetraclitidae ) 笠藤壺屬(Tetraclita )

 

 日本笠藤壺_01.jpg

金門潮間帶常見的藤壺是「日本笠藤壺」,體型也比其他種的藤壺大。

 

日本笠藤壺_05.jpg

       外殼是灰白色堅硬的石灰質,由四片殼板所組成,外型像一座座圓錐形小火山。殼底有蜂巢狀之細管。

 

日本笠藤壺_04.jpg

      藤壺的體殼由許多不同類型的鈣質組成,頂部設有殼口,並由多塊小骨片形成活動殼蓋。當水流經過殼口時,殼口會打開,並伸出呈羽狀的觸手,濾食水中的浮游生物;退潮後,殼蓋會緊緊地閉起,以防止體內的水份流失及防禦其他生物的侵擾。

 

 日本笠藤壺_02.jpg  

  日本笠藤壺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