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的田野植物  山煙草

茄科-山煙草_11.jpg

學名:Solanum erianthum (D. Don, 1825)

科名:茄科(Solanaceae) 茄屬(Solanum)

別名:土煙、生毛將軍、蚊仔煙、樹茄、山番仔煙、山煙頭、大王葉、假煙葉、臭煙、臭鵬木、洗碗葉、茄樹、黃水茄、野茄樹

 

茄科-山煙草_08.jpg

     直立常綠性灌木,幼嫩部份草質性,全株密被黃褐色星狀毛茸。

 

茄科-山煙草_01.jpg

    葉為單葉,互生或近對生,有柄,被星狀毛;葉片質厚,寬卵形、短圓狀卵形或橢圓狀卵形,先端漸尖,基部寬楔形或近圓形,葉緣全緣,上下表面密被白色星狀毛;表面綠色,背面灰白色。

 

茄科-山煙草_04.jpg

    聚繖花序呈繖房狀排列,頂生;花白色,萼鐘形,外面密被與花梗相似的毛被,內面被疏柔毛及少數簇絨毛,5 半裂,萼齒卵形,中脈明顯;

 

茄科-山煙草_05.jpg

    花冠筒隱於萼內,裂片長圓形,端尖,中脈明顯,在外面被星狀簇絨毛,雄蕊 5 枚。

 

茄科-山煙草_07.jpg

    果為漿果,球形,成熟時橙黃色,表面光滑。

 

茄科-山煙草_10.jpg

    土煙跟製香煙用之煙草同是茄科,但煙草為草本植物,山煙草為木本植物,其葉形相似,但煙草的葉較寬大;花則煙草花較長,為粉紅色,土煙草為短短的輪形。土煙草的果實集中於枝梢,成簇成團;成熟後外皮呈橙黃色,似枇杷,但較小。

 

茄科-山煙草_02.jpg

    山煙草帶有強烈之異味,輕碰枝葉,即撲鼻而來,令人退避三舍。又稱「蚊仔煙」,據信燃燒其乾枯枝葉可驅逐蚊蟲。

 

茄科-山煙草_09.jpg

    因為全株密被黃褐色星狀毛茸 也因此有一個虎虎生風的名稱叫做「生毛將軍」

 

茄科-山煙草_03.jpg

茄科-山煙草_06.jpg

茄科-山煙草_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