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紋簾蛤

歧紋簾蛤_08.jpg

學名:Gafrarium divaricatum (Gmelin, 1791)

科名:簾蛤科(Veneridae) 厚殼蛤屬(Gafrarium)

別名:岐脊加夫蛤、扁仔

 

歧紋簾蛤_02.jpg

歧紋簾蛤_01.jpg  

    貝殼為圓卵狀,扁平,殼長約3公分,屬於中型尺寸。殼表為灰黃或黃褐色,通常具有兩條自殼頂伸出的縱向栗色斑帶,花紋不規則且變化大,具有分歧的細肋,並有呈同心圓狀的密集生長紋。貝殼內面為白色,中間有時具有褐色斑,貝殼內面殼緣具深褐色斑點,套線彎入相當的淺。

 

歧紋簾蛤_07.jpg

    本種棲息在潮間帶岩礁與石礫堆之間的砂礫質底,為常見的物種。

 

歧紋簾蛤_05.jpg
    簾蛤目(Veneroida)殼體外形多樣,但一般兩殼相等;鉸合部通常很發達,式樣變化很多;主齒強壯,常伴有側齒發育;韌帶多數位於外側,少數種類有內韌帶;閉殼肌為等柱型,前後閉殼肌痕近相等,水管發達。簾蛤目為雙殼貝中最大也是最為多樣化的一個類群,已知2500種以上。

 

歧紋簾蛤_03.jpg

歧紋簾蛤_04.jpg

歧紋簾蛤_06.jpg

歧紋簾蛤_09.jpg

歧紋簾蛤_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