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洪文尊「厚工」種芋 軍事化栽植

模範農民-洪文尊_02.jpg

2015-03-08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金門烈嶼芋頭以香、鬆、綿等特點,遠近馳名,成為特產;洪文尊是當地的「芋頭達人」,他曾破紀錄種出重達11斤的芋頭,10年來7次抱走當地「芋頭王」頭銜,堪稱是安全農業的模範生。

 

模範農民-洪文尊_04.jpg

    17歲就跟父親學種田的洪文尊,對於種田有股接近「龜毛」的堅持,讓家人也很受不了,但他說要種出好的作物,沒有什麼撇步,就是多學、多做,自然就會了。

 

模範農民-洪文尊_03.jpg

    有人會覺得把芋頭種整齊很「厚工」,他倒覺得這是「眉角」,因為芋頭種的整齊,到中期與後期要除草、澆水與施肥,才會更方便,所以他的芋田,不管從任何角度,植株間永遠保持固定的間距,高效能的管護方式,讓他的芋頭永遠都不夠賣。

 

模範農民-洪文尊_01.jpg

    這位芋頭賽的常勝軍說,芋苗的澆水和施肥,都要很注意,也要有合理的量,芋苗才會長得好,芋頭才會長得健康又碩大。

 

模範農民-洪文尊_05.jpg

    他也種植高粱跟小麥,農田面積大概有20公頃,如果老天爺有下雨,就會大豐收,但若遇上乾旱,可能連肥料的錢都要賠進去,「真的是靠天吃飯」!

    「翔實的用藥紀錄、軍事化管理的田間栽植及積極的求知慾」,縣府農林科的承辦人對洪文尊是這樣形容的。

 

模範農民-洪文尊_06.jpg

    因為農藥對於農業通常是兩面刃,但洪文尊不會為了要防制病蟲,大量用農藥,還逐步將生物防治資材取代傳統農業使用,他的芋頭田裡,常有蝌蚪及水蠆悠遊,是最符合生態的農田。他對種田的用心與堅持,也獲得金門安全示範戶第一名的殊榮。

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