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背草

菊科-紫背草_10.jpg

英名:Sowthistle TasselflowerRed Tasselflower

學名:Emilia sonchifolia (L.) DC.

科名:菊科(Compositae) 紫背草屬(Emilia)

別名:一點紅、葉下紅、牛石菜

 

菊科-紫背草_16.jpg

一年生草本植物。四季開花。

 

菊科-紫背草_17.jpg

紫背草全株帶粉綠色,全株密生細毛,但莖葉背光處往往帶紫紅色,所以稱為紫背草。紫背草有豐沛的白色乳汁,味道極苦,若要以我的嫩莖葉作野菜食用,需要先以沸水川燙之後再吃,是兔子很愛吃的食物。

 

菊科-紫背草_09.jpg

單葉,互生;下部葉具柄,上部葉無柄;

 

菊科-紫背草_02.jpg

卵形至披針形,葉尖銳形,葉基箭形,葉緣粗鋸齒緣;上部葉線形,較小;葉基抱莖,羽狀分裂,葉柄有翼。

 

菊科-紫背草_11.jpg

頭狀花序筒形、多數生枝端、排列成疏散繖房花序、常呈 2 歧組合;總苞片 2 列、矩圓形、基部稍膨大、綠色;

 

菊科-紫背草_03.jpg

菊科-紫背草_04.jpg

花兩性、均為管狀花、紅色至紫紅色、外側被細毛;雄蕊 5 枚;雌蕊 1 枚、子房下位、柱頭分歧。

 

菊科-紫背草_01.jpg

果實為瘦果,冠毛白色。

 

菊科-紫背草_07.jpg

當種子成熟時,變成白色球形放射狀,被風一吹,瘦果便乘著降落傘似的白色冠毛,到處旅行完成播種繁延任務。

 

菊科-紫背草_18.jpg

    很多植物都有同時適應好幾種不同生活環境的能力,無論是海拔高低、乾燥地、溼地,對他們都不會造成重大影響,只是形態上多少會有些許不同罷了。紫背草就是這樣,能生長在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的山地,也能在海邊搖曳身影;只是生長在海濱地區的紫背草為了儲存水分,葉子會比平地的要肥厚許多。 

      

菊科-紫背草_12.jpg

菊科-紫背草_13.jpg

菊科-紫背草_20.jpg

菊科-紫背草_15.jpg

菊科-紫背草_08.jpg

菊科-紫背草_14.jpg

菊科-紫背草_05.jpg

菊科-紫背草_06.jpg

菊科-紫背草_1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