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 白花鵲豆

豆科-白花鵲豆_01.jpg

學名:Lablab purpureus (L.) Sweet

科名:豆科(Leguminosae) 扁豆屬(Dolichos)

別名:扁豆,膨皮豆,藤豆,沿籬豆,鵲豆,肉豆、白扁豆、白肉豆、峨眉豆、羊眼豆、白梅豆、扁豆子、茶豆、白花鵲豆、南扁豆

 

豆科-白花鵲豆_07.jpg

    多年生纏繞草本,莖長達 6 公尺,近光滑。

 

豆科-白花鵲豆_02.jpg

    葉為三出複葉,互生;托葉細小,三角狀卵形,中央的小葉柄較長,兩側的較短,小托葉條狀披針形,均被毛;小葉片廣寬卵形,先端尖,基部廣楔形或截形,全緣,兩面均疏被短柔毛,沿葉脈處毛較多,主脈三出。

 

豆科-白花鵲豆_05.jpg

    總狀花序腋生,通常 2~4 朵聚生在一處;花萼筒狀,沿萼體邊緣密被白色柔毛;

 

豆科-白花鵲豆_08.jpg

    花冠蝶形,白色,花柱與子房呈直角狀彎曲,沿內側密被白色長柔毛,柱頭頭狀,疏生白色短毛。

 

豆科-白花鵲豆_03.jpg

    莢果扁平略弓曲,頂上具一向下彎曲的喙,邊緣粗糙。種子 2~5 粒,長方狀扁圓形。

 

豆科-白花鵲豆_09.jpg

    乾燥品表面黃白色,平滑,略有光澤,一側邊緣具白色隆起的種柄,長 0.7~1 公分,剝去後可見凹陷的種臍。

 

豆科-白花鵲豆_04.jpg

豆科-白花鵲豆_0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