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膽島觀光陳福海﹕不急上路

20150118.jpg

縣長陳福海昨頂著強勁東北季風搭船跨海至大膽島實地了解目前的觀光籌備工作,對於大二膽開放觀光,他說,「寧可多做準備也不輕易開放」!(觀光處處長王中聖提供)

2015/1/18  金門日報記者翁維智/綜合報導 

    寧可多做準備也不輕易開放!金門縣長陳福海昨(17)日在金門大學教授林美吟、曾逸仁、地區媒體人李有忠、生態人士翁朝安的陪同下頂著強勁東北季風搭船跨海至大膽島實地了解目前的觀光籌備工作後有感而發表示,我們要的是有故事有歷史的軍事島嶼,因此將朝最低限度開發與完整保留的方向去規劃,而且開放沒有期程表也不急於7月一定要上路。

    曾於民國39年發生震驚中外的「大二擔戰役」的大膽島一直都是國內軍事迷引頸企盼的神祕據點,去年6月份在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見證下將大二膽島的權管移交給金門縣府,雖然曾訂出今年7月將開放觀光的期程要求,不過島上的景點整合與保存規畫才是各界關心的重點。

    為此縣長陳福海上任後先傾聽烈嶼鄉親對於大膽島開放觀光的意見,做出未來大膽島遊程將由小金門出發的決議。昨日陳縣長更親自率領觀光處長王中聖、文化局長呂坤和、社會處長甯國平、金酒公司總經理陳永明及縣府機要秘書何國楚等幕僚上島訪視,同時也邀請金門大學林美吟、曾逸仁兩位學者同行,希望整體的規畫能涵蓋更多元的意見。

    陳福海一行首先在烈嶼守備大隊長林士偉、大膽守備隊長謝昀希、觀光處大膽業務執行組長李慶對的介紹下現況走訪包括北安寺、心戰牆、神泉茶坊等規畫景點。沿途陳縣長不時垂詢關心守備隊官兵現況,在得知目前守備隊仍短缺30員人力,陳縣長也指示觀光處可以朝重設金門自衛隊協助島上治安與增加觀光範疇的方向規劃。

    據金門大學林美吟教授的了解,有一群曾在島上當兵的戰友對於大二膽島相當關心也時常在網路社群交換心得與意見,對於過去的史料與內容,他們也是最清楚的一群人,建議未來的規劃應有曾於大二膽服役的戰友們意見。

    曾逸仁教授則表示,神秘面紗下的軍事景觀與原生資源一直都是大膽島最重要的資產,有關任何開發建設都要考量島嶼敏感性,開放後的人數與次數也要嚴格控管,曾教授透過實地走訪拍攝記錄不少影像,未來將提供一些規劃想法供縣府參考。

    縣長陳福海在返程過程中特別交代觀光處長王中聖,針對大膽島開放觀光先不要訂定期程表,縣府可以著手邀集學者與民間代表成立推動規劃小組,充分多元的導入各界意見,最重要的是絕不可以為了要搶著開放而去破壞原有風貌,未來島上遊程盡量以步行漫遊取代車輛走馬看花,對於登島人數也應採限量配額並導入收費措施,務必守護大二膽這塊軍事寶地。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延伸閱讀: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

              二膽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