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保價收購「保」了誰

農耕_02.jpg

2015/1/8  金門日報記者陳榮昌/綜合報導

  許多政府政策,制定之初原本立意良好,但隨著時勢移轉,時空環境變化,良法可能變質,必須因時因地加以修正,才能更符合公義,落實照顧大多數人的立法美意。實施已久的保價收購政策就是一例,這項嘉惠農民的政策,經過社會多年變化之後,逐漸衍生部份爭議,成了政府應該正視的問題。近來網路持續發燒,網友發聲不斷,為的就是金門保價收購政策,「保」了誰?又「瘦」了誰?該不該繼續「保」下去?又該如何調整?

 

農耕_03.jpg

檢討保價收購 時勢所趨

  長期以來,中央政府為了穩定糧價,確保農民收益,安定農村經濟,實施公糧稻穀保價收購制度,長達三、四十年之久,這項保價收購的原始用意,在於穩定糧價、維護農民收益,雖然該制度實施對維持台灣稻米生產及糧價穩定有其政策效果,但是政府每年需斥資數十億元收購,又容易造成市場扭曲、資源破壞、環境污染等負面效應,因此,隨著國家農業政策的調整,以及市場自由化要求,檢討改革保價收購政策呼聲頻起。事實上亞洲許多國家,如日本與韓國,為符合開放趨勢,以及讓稻米價格與市場機制接軌,已逐步取消稻穀保價收購制度。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在這股反思的時勢潮流下,金門縣政府也應回頭檢視,地區實施多年的高粱、小麥保價收購措施,傾聽民意、審度時勢,再據以修正,找出真正讓政府、農民雙贏的策略。

 

農耕_04.jpg

金門保價收購 細說從頭

  金門縣政府為配合國內保價收購制度,鼓勵地區農業生產,提高農民所得,在民國83年10月訂定「金門地區高粱暨大、小麥保價收購辦法」。

  依該辦法規劃,在收購作業上,係先由各鄉鎮公所調查統計農民種植面積及待兌換數量函送縣政府及金門酒廠,再由金門酒廠按調查之待購數量全數收購。當初收購價格,高粱每公斤新台幣二十三元計算;大麥每公斤新台幣十七‧七五元計算;小麥每公斤新台幣二十八‧七五元計算。這一價格,會隨物價與選舉因素波動調整。

  經過多年實施後,高粱保證收購價格已達每公斤38元,小麥保證收購價格更高達每公斤41.75元,但如果金酒公司經過市場公開採購,高粱、小麥每公斤價格僅約12元,保價收購與市場價差相差三、四倍之多。

  據瞭解,金門縣政府每年編列二億六千多萬元到農業發展基金,主要用於支付小麥、高粱保價收購。每年收購的數量,除金酒公司以國外進口價吸收部份,其餘金門縣政府就由農業發展基金補其差價。以去年為例,小麥保價收購數量達五百九十八萬公斤,高粱則有二百三十五公斤,保價收購價格總計三億四千多萬元其中,中央農委會補助高粱每公斤十元約計二千多萬元,也就是說,超過三億元分別要由金門縣政府及金酒公司買單。

  金門目前種植高粱小麥農戶,不到三百戶。這些多達三、四億元的保價收購補助款,有近百分之六十二是補助給其中三十一人。這三十一人補助金額平均新台幣六百萬元,少者新台幣二百萬元,多者高達千萬元之譜。

 

農耕_01.jpg

保價收購 爭議衍生

  金門保價收購政策對地區農業發展、農友生計,確有其不可抹滅的貢獻,但隨著時代更迭、時空環境變化,逐漸衍生部份爭議,在政府財源日益緊縮、社會發展漸趨轉型之下,這些爭議有必要予以重視、解決,才能因時因地讓政策達到最佳成效。

  目前保價收購政策較被人詬病的是,政府每年補助花費動輒數億元,卻集中在少數人,也就是民眾所謂的「大戶」手上,大部份農友受惠並不多,這樣的資源分配是否公平?值得深思;再者,高粱保證收購價格每公斤38元,小麥保證收購價格每公斤41.75元,小麥生產成本相對較低、但保價收購價格反而較高,且小麥釀酒的出酒率較高粱低,因此,對小麥的保價收購是否符合經濟?值得相關單位再多加斟酌。

  部分農友眼見有利可圖,要求縣府同意他們於承租公有地種植小麥,導致小麥種植面積不斷擴充,直接造成縣庫財務不必要的浪費,對擔負收購任務的金酒公司永續經營來說,更有不利的影響。這種不符經濟的農作現象,除了導致縣庫財政無止境失血外,恣意擴充種植面積,也讓金門有限的水資源,形成莫大威脅。

  部分民眾則質疑,金門本地務農人口老化,不少外來人口以便宜代價承租耕地,卻享有政府相關的補貼,金門縣政府如果無限制的補貼與收購,獲利的究竟是「金門的真農民」?還是「台灣來的假農民」?雖然補助不分對象,理應一視同仁,但這些反彈聲音,政府也不能不正視。

  也有民眾從生態環保觀點著眼,認為保價收購讓地區林木不斷的被破壞,不斷的超抽湖庫水、地下水,導致金門地下水位愈來愈低;而大量施用肥料、噴灑農藥,也會污染空氣、污染地下水、破壞生物多樣性。
  也有人建議,保價收購政策應規範的是那些大面積、企業化耕作的人,政府不妨規定土地面積超過多少公頃,或是產量達多少萬公斤以上的,就不保價收購,至於小農契作,還是應該為他們保留一線生機,讓大多數農戶得以受惠。

 

農耕_05.jpg

求資源公平分配 讓農民真正受惠

  政府財政日漸窘迫,而各種建設又需求恐急,在資源有限下,不論補助來自中央,或者源自地區、金酒公司,都必須妥為盤算,錙銖必較。

  政府施政首在公平、正義,應照顧全體大眾,農業政策亦復如此,應求農業資源公平分配,讓大多數的農民真正受惠。隨著社會大環境的變化,原本立意良善的金門高粱、小麥保價收購辦法,也有必要審度時勢,予以修正。金門縣政府也發現該問題的存在,目前亦著手研議解決之道。

  當然,調整過程必然引發陣痛,但對地區長遠發展來說,卻有正向的助益。不論是保價收購價格的調整,或是輔導農友轉種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抑或者是保價對象的限制,其目的都是為了讓政府的資源分配更公平,讓地區農友真正受惠,也讓金門地區的農業發展更健全。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