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潮間帶生物資源  海羊齒

海羊齒_10.jpg

學名:Antedon

科名:海羊齒科(Antedonidae) 海羊齒屬(Antedon)

別名:毛頭星、羽星、Feather Star

 

海羊齒_19.jpg

  在海水下的礁石上,粘附著一片片羊齒植物般的"枝葉""葉子"顯現出紫紅的、黃的和白的色澤,隨著海流輕輕漂動。其實它是一種棘皮動物,由于它貌似羊齒植物,人們就叫它海羊齒。屬于海百合綱,海羊齒科。

 

海羊齒_06.jpg

  外形海羊齒一般長者10個腕。腕上長著一些羽狀排列的側枝,叫做"羽枝"。它也有嘴巴,在反口面輪生著一些短而卷曲的細枝,叫做"蔓枝"

 

海羊齒_20.jpg

  習性海羊齒的腕臂柔軟而有力,它可以上下、左右自由擺動,依靠這股力量來遊泳。它還會隨著水流遊動,遇到合適的地方,就輕舒蔓枝攀住岩石或海藻,暫時居住下來。大多産于淺海,一般不超過1500米,底質多半都是硬的石底、貝殼底或沙底,少數種生活在軟泥底。營自泳生活,也能暫時附著在岩石或海藻上。食性:浮遊生物。腕臂中長有纖毛溝,從裏面可以分泌出一種粘液來,將海水中的微小浮遊生物捉住,然後將它們送到嘴裏。 

  繁殖卵生。海羊齒通過羽枝的破裂排出生殖細胞,並粘著在羽枝表面進行孵育,直到幼蟲階段。

 

海羊齒_02.jpg

海羊齒_01.jpg

海羊齒_03.jpg

海羊齒_04.jpg

海羊齒_05.jpg

海羊齒_07.jpg

海羊齒_08.jpg

海羊齒_09.jpg

海羊齒_11.jpg

海羊齒_12.jpg

海羊齒_13.jpg

海羊齒_14.jpg

海羊齒_16.jpg

海羊齒_17.jpg

海羊齒_18.jpg

海羊齒_2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