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濱海道路路燈工程昨進行會勘

20141231.jpg

 烈嶼鄉長洪成發邀集金管處、村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進行上林濱海道路路燈工程會勘,裁定施作的路段。(許加泰攝)


2014/12/31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鄉上林社區發展協會建議鄉公所從中墩西湖戰車展示群至上林將軍廟濱海道路裝設路燈,經鄉長洪成發向縣政府爭取經費,鄉公所辦理發包,在工程施工前再度邀集金管處、村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進行會勘。洪成發表示,考量陵水湖至貴山的自然生態問題,該區段決定不裝設,移至青岐烈女廟、黃厝地雷主題園區的濱海路段,至於中墩西湖戰車展示群至上林將軍廟路段依上林村民建議施作。

    該協會建議因湖井頭至雙口濱海路段一到晚上一片光明,銜接的西湖戰車展示群通往上林李府將軍廟濱海段太暗,為使晚上人車安全,建議能規劃裝置路燈。鄉公所觀光課進行規劃設計,也鑒於上林社區的濱海路段已經有裝設路燈,銜接著陵水湖至貴山路段一片漆黑,一併納入工程計畫案,因有民眾反映陵水湖為國家公園自然生態的賞鳥保護區,建議該區段不要裝設路燈,保留原貌,洪成發重視所提出的意見,在工程施工前再度會勘,金管處課長呂清福、上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心富、青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洪正雄也到場。

    洪成發說,鄉公所依上林社區發展協會建議案,向縣府爭取經費,鄉公所配合款,約四百多萬元的經費進行路燈工程,民眾對於施工路段有所意見,可以向鄉公所做反映,鄉公所會參酌意見做檢討,而不是在網路上一味的留言批評,指責鄉公所建設破壞生態環境,不了解現實環境的網友也隨之附和起舞,有所誤導事實,沒有真正感受到地方民眾的生活需求。

    洪成發說,烈嶼鄉自然的生態環境,是烈嶼珍貴的資源,鄉公所重視生態的保育和維護,也要兼顧到地方民眾的實際需求,政府部門執行政策或是建設,要尊重少數人的意見,但也要考量絕大多數人的需求,他希望少數人士在指責公務部門進行建設的同時,要弄清楚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實地了解地方的需求和民眾的建議,才做批評,以免有所誤導,也會影響公務部門執行的「力度」,鄉公所對於在網路、臉書所散播的不實言論,鄉公所也會訴諸法律

  洪成發說,民眾建議整建拓寬烈嶼消防分隊至上林的道路,在建設的過程中,伐除高齡六十年的木麻黃危木,也有人在網路上留言批評,網友的附和,他們卻不了解這些高齡木麻黃已經枯朽,有如不定時炸彈,隨時會傾倒壓傷行人,也沒有感受到民眾行的安全需求,鄉公所依民眾需求做好道路建設,也會做行道樹的林相更新。

    洪成發也舉上林蚵民一再建議整建蚵石步道,方便採蚵工作,鄉公所好不容易向中央爭取經費來執行蚵道的建設,也惹來批評,如果他們也能實際下海採蚵,就能感受蚵民辛勤採蚵「粒粒皆辛苦」的真實生活。

  洪成發說,從貴山、到貓公石一帶海岸的自然景觀,是烈嶼獨特的地貌,長年海水侵蝕而慢慢破壞地形,這是經年累月的大自然現象,雖然是屬於國家公園的園區,不屬於鄉公所的業務,但是只要在烈嶼鄉這一塊土地上,就會有人都歸咎於鄉公所。他表示,國家園區的青岐玄武岩一帶海岸景觀,也是遭海水侵蝕嚴重,地方人士也一再建議金管處趕快做復育,但是迄今還是未有下文

  洪成發希望金管處能加重海岸的保育工作,如果放任不管,也只會讓國土慢慢消失大海中。洪成發說,他經常要求鄉公所團隊推動各項鄉政,務必要認真的執行,要做就要做好工作,否則就不要做。鄉親所提的建設需求,鄉公所會積極處理改善,但也希望建設的執行過程中,鄉親也能發出相挺的聲音,讓公務部門更有「力道」去執行,落實建設。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