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綠殼菜蛤

綠殼菜蛤_02.jpg

學名:Perna viridis(Linnaeus, 1758)

科名:殼菜蛤科(Mytilidae) 淡菜蛤屬(Perna)

別名:孔雀蛤、淡菜、翡翠貽貝

 

綠殼菜蛤_05.jpg

    殼為長卵形,如一孔雀的羽毛,故又稱為孔雀蛤。殼質堅硬但脆,背側的殼頂微尖而腹側呈圓弧形,殼之前端平直,足及足絲均可由此出入,而後端如拱形。殼具綠褐色的殼皮,周緣鮮綠色。殼內面為亮麗的真珠層。

 

綠殼菜蛤_06.jpg

    貝殼較大。殼長,殼長是殼高的2倍。殼頂位於貝殼的最前端,喙狀。背緣弧形,腹緣直或略凹。

 

綠殼菜蛤_01.jpg

    殼較薄,殼面光滑,翠綠色,前半部常呈綠褐色,生長紋細密,前端具有隆起肋。殼內面呈瓷白色,或帶青藍色,有珍珠光澤。鉸合齒左殼2個,右殼1個。足絲細軟,淡黃色。

 

綠殼菜蛤_04.jpg

    絞齒缺乏,後肌痕大呈C狀。沒有水管。以足絲附著於底質,有時可鑽孔。

 

  綠殼菜蛤_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