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全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說比賽西口孫子涵榮獲全國第二名

1214-1.jpg   

2014/12/17  金門日報記者李金鎗/綜合報導

    西口之光,榮耀金門!西口國小六年級學生孫子涵同學代表金門縣參加103年全國語文競賽閩南語演說比賽,在來自各縣市共27名佼佼者的競爭激烈下,脫穎而出榮獲國小組第二名,消息傳到烈嶼鄉親耳中,莫不豎起大拇指喊「讚」!

    68年來首次移師雲林縣斗六辦理的「2014全國語文競賽」甫於14日落幕,金門縣共派出18名高中、國中、國小全縣第一名的選手參與全國國語文競賽項目朗讀、字音字型、演說、閩南語演說、作文和書法的比賽,在來自二十二個縣市與十五所教育大學及學院的語文精英選手,共兩千零八十九人競逐各類獎項中,各縣市代表都為爭取佳績而精銳盡出。主持開幕的雲林縣副縣長施克和致詞時表示,全國語文競賽是教育部重大競賽項目之一,本年度主題為「群英會聚雲林縣‧文采長揚斗六門」,代表著能在全國語文競賽殿堂中大展長才,競逐桂冠的選手,都是各縣市的語文菁英,而能夠獲獎的選手更是優秀者中的佼佼者。

    西口國小孫子涵同學在全國語文競賽,她抽到的題目為「學閩南語真心適」,比賽中,她不慌不忙把金門音(金門腔)的語調之美發揮得淋漓盡致:「對小漢開始我就是聽金門腔、講金門腔的閩南語大漢ㄝ,阮俺公在我細漢時定定地說:『人無督,不成(sing5)器』、『菜無(bo5)剝會勿成(sing5)欉,囡仔無教會勿成(sing5)人』,學金門腔的閩南語誠特別擱有意義,伊有值得保留的必要!」外表下她的小巧玲瓏身軀,表現出卻是從容不迫、大將之風的神采,終於獲得評審老師的激賞,得到第二名的殊榮,可說是金門縣參加全國語文競賽國小組閩南語演說比賽歷年來第二好的成績(99年金城國中林昭瑋同學曾經在全國語文競賽國中組閩南語演說比賽得到第一名的佳績、96年林昭瑋也得到國小組閩南語演說項目全國第一名)。 

1214-2 (1).jpg

 

孫子涵烈嶼鄉東坑人

    在指導老師林麗姿的眼中,孫同學的獲獎更是難能可貴,從小她的爸爸媽媽都沒有在身邊,她是阿嬤和阿祖帶大的隔代教養兒童、夜光天使受惠學生,生性活潑樂觀,積極進取。在參加多次的全縣演說、說故事比賽,她自認表現不錯,但常常被評審老師看走了眼,沒有得到好成績,但始終不放棄學習演說的技巧,再接再厲,終於拿到進軍全國語文競賽的門票,沒想到最好的成績竟是全國第二名! 

    孫子涵的獲獎,她特別感謝閩南語啟蒙老師許凱凌、指導老師林麗姿、五年級導師吳夢萍、現場指導老師楊馨的教導和校長的鼓勵,她的獲獎,不但為個人、學校爭取榮譽,也為金門爭光。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照片由西口國小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