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貼 金門嚴打賄選 檢舉案激增

20141031002778.jpg

金門「選舉查察聯繫中心」掛牌運作,24小時全天候打擊賄選。(李金生攝


    金門「5合1選舉」賄聲賄影,一夜之間多了10件,檢方選舉查察聯繫中心上午掛牌運作,24小時全天候受理民眾檢舉電話。檢警調下周三並將針對3000名幽靈人口,展開全島大掃蕩行動,嚴防虛設戶籍的投票部隊作怪。

    金門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指出,迄今已受理選他案50件、選偵案10件,大多數是民眾檢舉立案。

    其中,選他案在昨天為40件,一夜之間增至50件,顯示鄉親也發揮道德勇氣,踴躍加入洗刷「賄選島」汙名的行列,有助於今年查察賄選的執行。

    上午掛牌儀式由金門高分檢署檢察長邢泰釗、金門地檢署檢察長黃和村共同主持,主任檢察官劉穎芳和檢察官席時英、張漢森、書記官長董秀珍出席,展現一查到底的決心。

    黃和村表示,目前全島列管的「幽靈人口」約3000人,其中有些自台灣遷徙戶籍,有些則是在各鄉鎮間遷來遷去,檢方將發出1人1信,請他們勿前往投票,否則就列為啟動調查的對象。

    黃和村並指出,有些「空屋」竟虛偽設籍10餘人,也有1個人在近期內,替10餘人遷移戶籍的情況,顯有虛偽遷徙戶籍,妨害選舉正確性的意圖,檢警調將於下周三下鄉調查,期待發揮先期嚇阻作用。

    邢泰釗則強調,檢警調將對檢舉賄選的鄉親,給予最嚴密的保護,希望全民協力監督選舉。檢舉賄選電話:0800024099、(082)329958,檢舉信箱:金門郵政第30號信箱,電子信箱:tp14@mail.moj.gov.tw。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10748904_822032361176068_1252436099_n.jpg

 

金門首宗包攬賄選 兜售10餘張選票

2014年11月03日 15:02  中國時報記者 李金生

    包山、包海,還有人包買票!金門地檢署查獲首宗包攬賄選案,小金門黃姓樁腳涉嫌向第3選區縣議員候選人兜售10餘張親朋好友的選票,遭人檢舉立案調查,偵訊後以2萬元交保候傳。

    金門地檢署嚴查嚴打賄選,至今已立案調查近百件,涵蓋「五合一選舉」各個層級,計有涉案事實明確7人交保,民眾肯定檢警調這回是「玩真的!」檢舉案件與日俱增。

    日前,林姓縣議員候選人、許姓鎮代候選人涉嫌透過董姓樁腳賄選一案,經縣刑大分3波傳喚20餘名選民到案,均坦承確有收受賄款,另有部分民眾更在見到媒體披露後主動自首,迄今民眾自願繳回的賄款累計已達新台幣40餘萬元。

    另外,這起檢方指揮福建省調查處查獲的地區首宗「包攬賄選」案件,則是烈嶼鄉第1件賄選案件,在今年依舊賄聲賄影的情況下,大、小金門島均宣告淪陷。

    檢方指出,黃姓樁腳涉嫌向縣議員第3選區某候選人兜售10餘位親朋好友的選票。檢調接獲檢舉,除對黃嫌居所等4處執行搜索外,並陸續約談黃嫌、縣議員候選人及相關證人共7人到案。

    檢方認黃嫌涉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3條第1項之包攬賄選罪(本罪依法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科或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金)的重嫌,諭令以2萬元交保候傳。縣議員候選人和另5名民眾則暫請回。

    檢方表示,該署已協調台北地檢署指派檢察官1名跨海協助查賄,務求淨化選風,希望候選人及鄉親切勿以身試法。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檢舉賄選獎金: 

鄉鎮市長、里長:50萬元 

縣市議員:200萬元 

直轄市議員、縣市長:500萬元 

直轄市長:100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