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中華民國萬歲碑 現地保存

九宮碼頭精神標語_01.jpg

(中國時報記者李金生金門縣27日電)

    小金門「中華民國萬歲碑」不拆了!縣長李沃士今(27)日與坐落土地所有權人羅鐵龍達成現地保存的共識,讓這座登島第一印象,烙印戰地烽火記憶的地標,繼續揮發它的歷史風華。

    這座水泥構造,高約7.25公尺,矗立於小金門(烈嶼鄉)九宮碼頭高地,承載軍民共同記憶的萬歲碑,係國軍誠實部隊在1973年興建,原題為「蔣總統萬歲」,迄1991年改為「中華民國萬歲」。

    去年,國防部軍備局提出拆除碑體,還地於民的計畫,地主羅鐵龍也有意在原址建屋居住,消息傳出後引起各方矚目,認為萬歲碑位於進出烈嶼交通要衢,且為軍管時期的重要紀念物,搶救聲浪四起。

    在縣長李沃士與鄉長洪成發的關切下,縣文化局於今年初即透過縣文資委員會進行現地勘查、審議程序,在保障地主權益的原則下,並未逕行登錄為歷史建築,數月來也在「以地換地」,乃至於遷移保存的考量下,持續溝通和評估。

 

20141027004778.jpg

縣長李沃士(左)與地主羅鐵龍(右)達成現地保存的共識。(縣文化局提供)

    李沃士縣長今天下午與地主羅鐵龍夫婦會面後,敲定現地保留的共識,讓做為小金門登島入口意象,各方矚目的萬歲碑,得以繼續屹立不搖。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相關閱讀:

從烈嶼九宮碼頭一方標語牌看政治標語

矗立40 小金門精神地標恐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