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長享﹕改善醫療環境最大使命

洪長享-01.jpg 

                                                                                     (張建騰攝)

現職: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牙科主任醫師

台北醫學院牙醫學系

台北醫學大學附醫牙醫師

台北榮總牙醫師

台大植牙專業受訓結訓

 

2014-10-21  金門日報社  記者 張建騰/系列 報導

      金門醫院牙科已經完成了超過千顆植體的里程碑! 「洪ㄟ」!我最近胖了兩三公斤,這要多謝你幫我做的假牙;以前我只能喝粥,現在連花生都可以吃!一位阿嬤用閩南語對金門醫院牙科主任洪長享做了如上告白。

    還有一位滿口蛀牙的兩歲小孩,經過全身麻醉後,完成了全口重建;她的媽媽對洪長享說:我以為這樣的治療只能去台灣做,沒想到金門醫院也有能力提供這樣的服務! 我從來沒有想過我的牙齒可以變成這樣,而且是在金門!另有一位接受全口矯正後再植牙因而恢復美觀與咀嚼功能的病患做了如上表示。
洪長享於民國九十五年接下金醫牙科主任一職,並在前院長歐天元的支持下,對牙科做了空間及設備的大更新,還購置了數位全口及側顱X光機等儀器;接著在三軍總醫院李忠興醫師的支援下,開始了兒童牙科與齒顎矯正,讓金門鄉親不必為了牙齒矯正每月往返台金。

    九十七年前後,洪長享於台大完成了為期八個月的植牙等醫學技術訓練,加上趙培勳醫師的教導,讓他開始有能力在金門醫院進行植牙服務;至今,金門醫院的牙科已經完成了超過千顆植體的里程碑!

    今年,在金門縣政府醫療基金及衛生福利部等經費的挹注下,金門醫院將於年底完成烈嶼牙科診間空間的整修及設備更新(數位全口、側顱X光機);院本部也將引進牙科專用數位電腦斷層3DX光機、手術室專用臥式全口X光機、舒眠麻醉機……等重裝設備,並開辦特殊需求者牙醫服務示範中心。

    洪長享表示:我只是做好我該做的工作!金門醫院牙科這幾年的成長與進步,要感謝歷任院長的支持與鼓勵。現任院長王必勝院長對我更是信任,可以讓我照我的規劃與理念去做。還有幾位大學長們—如林仁鑫、李錫鑫、董文雅、陳根雄、陳義榮、吳阿瑾、王漢志等人的經驗分享與傳承,都是我最大的助力。學弟張嘉豪醫師、學妹吳雅婷醫師的加入,還有幾位支援醫師在牙科臨床業務上的協助,則讓我有更多的心力可以投入於牙科醫療環境的改善。近一兩年,更因為有麻醉科醫師及手術室同仁的協助,已完成幾例全身麻醉的全口重建,這開啟了特殊需求者能在地化醫療的契機。

    民國六十三年至七十五年,金門縣曾經培養過二十七位醫保生;經過一段空窗期,八十七年到九十五年,又培養另外二十七位醫保生。洪長享與骨科林謹鎔和復健科張婉茹都是八十七年重啟醫保生制度的的第一屆公費生。

    在教學醫院,牙科部大致分為九大科別;包括家庭牙醫、補綴、膺復、兒童牙科、口腔外科、牙周病科、口腔病理、顳顎矯正、牙髓病科。通常,一位完訓的牙醫師所有的科別都會接觸到,洪長享也是;但是,除了一般牙科治療外,他對植牙、假牙膺復、矯正、還有全口重建的病例則有更多的投入。
洪長享的學經歷包括台北醫學大學學士、衛福部金門醫院牙科主任、金門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金門縣醫事爭議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牙醫健保總額台北分會委員。

    民國九十三年,他回到金門時,曾先在烈嶼服務。對剛離開台北醫學大學附醫及台北榮總等教學醫院的他,面對的是一個「無牙醫之鄉」;不過,他獨當一面,不怕挫折,一步一步將設備、儀器、器械補齊。

    在烈嶼完全投入兩年,他讓烈嶼不再是無牙醫之鄉;民國九十八年,他當選全國社會優秀青年;金門醫院牙科則獲得了101年度健保局偏鄉醫療服務獎、102年度牙醫醫缺服務優等獎……等殊榮。

    自從洪長享接任金醫牙科主任之後,金門醫院牙科不論空間環境、軟硬體設備、醫師護理人員……等,都已經具備相當的規模;很多複雜的病例都能在地獲得最大的醫療服務。

    他說,在十年前,他認為金門應該提供良好的醫療環境讓他們那些公費生大展所學;如今,他已經改變了思維,他們這些做學長的,有責任為金門醫院創造更好的醫療環境,讓後面的學弟妹回來時,能盡情發揮所學!

    洪長享說:改善醫療環境才是我最大的醫療使命!唯有讓金門的醫療環境得以改善,才能讓更多優秀的醫療人員在此貢獻所學。

    經過這十年的環境改善,我想就算沒有我,任何學弟妹來到了金門醫院,都可以做得很好!這就是我一直堅持的—不論醫師人力多寡,健全的醫療軟硬體改善絕對要先建立的理念。很感謝歷屆院長及各科室主管的支持與幫助!

    「身為金門公費生,這十年來,我已盡我最大的努力了!」洪長享覺得問心無愧。他很感謝金門醫院能提供這樣的平台讓他盡情發揮。他感謝他的家人、妻子及三個寶貝女兒對他的支持;讓他上班時可以專心在醫療上,下班後又可以盡享天倫之樂。他說:千言萬語,唯有感恩再感恩……。

 

洪長享﹕要讓病人快樂沒齒難忘

洪長享.jpg 

    金門醫院把最好的空間(在鐵捲門之後)讓給「特殊需求者牙醫服務示範中心」,讓牙科可以完整照顧到金門地區每一位民眾;洪長享對此十分感謝。(張建騰攝)

2014/10/21  記者張建騰/系列報導

    「金門是我的家,金門的醫療要靠自己」!這是牙醫師洪長享畢業並接受完相關訓練,就馬上回到金門醫院服務的原因。目前,「醫療在地化」則是他努力的課題。

    常常會有同業會問他,現在外面的牙科醫療環境這麼好,為何要留在醫院而不自己出去開業?洪長享的答案很簡單也很單純,他認為在醫院能做一些與開業醫不一樣的事情!例如推動醫院設置「特殊需求者牙醫服務示範中心」就是其一。

    洪長享的弟弟洪釋豪是一位駕駛海鷗直升機的飛官。洪長享以前常常在與弟弟聊天時會問他:為何不飛戰鬥機比較帥,卻要改飛海鷗救護直升機?

    他的弟弟說:你當醫師可以救人,我飛救護直升機也可以救人!每完成一趟勤務回來,那天的心情就會特別好,也很有成就感!(民國九十一年三月二十六日,洪釋豪擔任空軍編號7017「S-70C海鷗直升機」的副駕駛,在執行夜間搜救任務時墜海,捨身成仁。)

    洪長享表示:這是一位讓我引以為傲的弟弟!他改變了我人生很多的想法與心境。如果問我為何留在醫院,我想這是一個很大的原因!

「凡事盡最大的力,讓病人快樂!」這就是洪長享對自己牙醫身分的使命感;他對臨床醫術的追求也是基於這樣的理念。

    他常常對周遭的朋友說:「我們一輩子努力工作為的不就是讓家人過得健康、平安、快樂。反之,如果家人都過得健康、平安、快樂了,很多事情都不必強求,一切隨緣」。這是三十五歲的他,對於人生的看法。

    在行醫過程中,他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與感恩」;因此,即使公費的合約早已到期,洪長享並未選擇離開;在短期之內,他也不會有離開金門醫院到外面去當開業醫師的打算。

    當基礎醫療及進階牙科醫療(矯正、植牙…)陸續都可以在金門醫院執行之後;近幾年來,洪長享又把服務的對象觀注在金門一群更弱勢的族群身上,那就是「特殊需求患者」。因此,他擔負了推動醫院設置特殊需求者牙醫服務示範中心的使命。

「對於有特殊看牙齒需求的人,例如小孩、老年人、身心障礙者、全身系統性疾病的病人等,醫院應提供更方便之牙科醫療環境。其中尤以身心障礙者接受牙醫診斷治療時,行為上會受到很大的困擾,或常需要全身麻醉以進行牙醫診療,且其蛀牙率及程度都較一般人嚴重,所以,應予重視。」這就是特殊需求者牙醫服務示範中心成立的宗旨。

    洪長享表示,金門醫院是金門地區唯一一家醫院,有責任也有義務提供對特需者的牙科醫療服務。相關計畫的執行前後歷時約五年。院內從歐天元院長的同意設置,到顏鴻章院長的支持,到現在王必勝院長的大力投入,讓金門醫院可以把綜合醫療大樓最理想的空間做為牙醫服務示範中心;另外,衛福部則有專案專款補助,金門縣政府也有醫療基金的補助;在這個示範中心中,年底將會有完善的設備儀器充實其中,讓金門醫院的牙科可以完整照顧到金門地區的每一位民眾。

    洪長享所說的這個空間,原本也有做為便利商店的構想,但在醫療至上的前提下,最終還是做為特殊需求患者的醫療空間,這讓洪長享對院內的支持表示無限感激。

    洪長享剛回來金門時,金門整體的牙醫師人數不到十人,如今已有二十多人;其中,外來的醫師人數占一半以上。這不僅反映了金門地區確實有這樣的需求外,金門良好的醫病關係環境也讓許多醫師願意為金門貢獻。

    隨著牙醫診所及醫師人數的快數成長,同業間的競爭在所難免;但是,洪長享相信,只要是良性的競爭,對金門地區的牙科醫療絕對是正向的。不足的還是在專科這一部分,許多比較複雜的牙科疾病還是必須轉診到教學醫院。

    民國九十八年,洪長享接下第三屆金門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並獲得連任,他現在已經是第四屆理事長,並同時擔任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及健保總額台北分會委員等職務。

    在任內,他致力於地區牙醫診所與醫院牙科、牙醫師與牙醫師的互動,讓需要更進一步醫療的民眾能得到更好的服務。他推動金門和各縣市地方公會的交流與互動,讓離島能及時獲得更新的資源,不被邊緣化。民國一百年,全國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高峰會曾在金門舉辦。他感謝地區牙醫師前輩對他的肯定與支持,讓他有機會為地區牙科醫療環境做更多的服務。

    對洪長享而言,他最關心的醫療議題就是「醫療在地化」。他表示,「在地化」是金門醫療追求的最大目標。他說:金門是一個淺碟性的醫療環境,必須靠金門自己的力量才能夠有所突破,而且需要無條件的付出。

    金門縣政府的醫療基金是改善金門醫療一個很大的助力;洪長享認為,未來,醫療基金若能採用捐贈的方式為之,或是擴大使用的範圍,相信金門醫療的進步就會更加快速,更加能落實金門醫療的在地化!

 


年輕牙醫留在小金門 患者多親戚

 洪長享-02.jpg  

32歲的洪長享醫師,年紀輕輕,已回?服務了8年,小金門人口很少,看的病患幾乎是自己的長輩,都叫自的小名「阿享」,更拉近醫病的距離。(記者魏怡嘉攝)

2012-12-20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健保局昨日舉辦「健保有愛、社會有情」歲末感恩茶會,並頒獎給默默在偏鄉付出的醫療人員,洪長享便是其中之一。

    洪長享說,自己從小在烈嶼鄉(也就是小金門)長大,因此在北醫牙醫系畢業後,決定到署立金門醫院服務,派駐小金門,從剛開始連醫療設備都不足,到現在略有規模的牙科治療,他付出極大心力,甚至病患半夜牙痛,還跑到他家,載他去醫療站看牙,由此可見長期下來,已培養出良好互動與信賴。

    另一位獲獎的是在宜蘭普門診所服務的潘仁佑醫師。47歲的潘醫師雖然身型削瘦,但毅力、體力驚人,除了平時看診之外,每週五一大早就帶著護士及工作人員,將藥品、病歷及血壓計等醫療器具搬上他的「麵包車」,趕往壯圍鄉古亭村活動中心等地看病;如遇有村民行動不便或是下雨天沒帶傘,麵包車還成為溫馨接送車。昨天潘醫師謙虛地說,他只是在對的事上做該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