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上的植物  銀合歡

豆科-銀合歡_05.jpg

學名:Leucaena leucocephala (Lam.) de Wit

科名:豆科(Leguminosea) 銀合歡屬(Leucaena)

別名:白相思子、白合歡、臭菁仔、細葉番婆樹

 

豆科-銀合歡_01.jpg

    銀合歡屬於含羞草科的灌木,原產南美,為不具針刺的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樹幹通直或略彎曲。

 

豆科-銀合歡_13.jpg

    樹皮灰白或灰褐色,小樹枝帶有稜角,先端密布灰色毛茸。

 

豆科-銀合歡_14.jpg

    葉為二回羽狀複葉,在葉柄有蜜腺凸起,小羽片4-9對,具有13-21對小葉。近乎無柄,葉基歪斜,線狀橢圓形,先端銳尖。

 

豆科-銀合歡_11.jpg

    花聚生為頭狀花序,腋出,頭狀花 1~3 枚生長於枝條下方的葉腋,如生長於枝條上方,有時呈總狀排列,花序梗細長,有毛茸,小苞片卵形,與花萼同長;小花多數,白色,幾全部是兩性花。

 

豆科-銀合歡_15.jpg

豆科-銀合歡_09.jpg

豆科-銀合歡_06.jpg

豆科-銀合歡_08.jpg

    果實為莢果,帶狀,直而扁平,革質,先端延伸成銳尖而硬的鳥喙狀尖突,基部漸狹而至果梗,果瓣內面有橫的稜條。

 

豆科-銀合歡_07.jpg

    種子 15~20 枚,狹卵形,扁平,先端鈍,基部楔形,褐色,有光澤。

 

豆科-銀合歡_10.jpg

銀合歡對生態造成的衝擊性: 

1銀合歡成熟期早,結實量大,土壤內聚集大量之種子庫;且植株在砍伐或受害後擁有強勢萌芽更新能力。 

2銀合歡排他性極強,加上會分泌含羞草素,容易形成單一性純林,排擠原生種植物存活,導致台灣喪失大量原始林,以至在水源涵養、調節氣候及維持生物多樣性的功能大幅減低。 

3、種子隨風吹送,到處生長,掠奪原生植物棲息地。

4、植株生長快速,容易遮住原生植物,造成無法行光合作用而死亡。

5、屬陽性樹種,具有高發芽率、生長優勢及固氮能力之特性,使得銀合歡具有高度入侵擴散能力。

6、如果下雨,雨水穿過銀合歡的羽狀複葉,會直接沖刷缺乏植被覆蓋的土壤,水源難蓄養,容易造成土石流。


豆科-銀合歡_02.jpg 

豆科-銀合歡_03.jpg 

豆科-銀合歡_04.jpg 

豆科-銀合歡_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