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牆面的美學

塗鴉牆_07.jpg  

    自古以來,塗鴉便是「我寫故我在」的一種表現,幾乎每個人都曾以塗鴉抒發心情。舉凡公車椅背的立可白塗寫、廁所的心情留言、到此一遊塗鴉、街頭牆上的簽名噴漆、鋪排花瓣表達情意,甚至「臉書」(Facebook)的留言版都叫「塗鴉牆」!

    塗鴉是一種行動藝術。一幅作品也許十分鐘就噴完,但包含了身體的技術能力、瞬間達成的速度感、對於高度極限的挑戰等,非常有存在感;塗鴉包含的內在意涵更多,因為塗鴉充滿反叛性格,深具抗議的性質,發出一般人不敢表達的聲音,是很有正義感的行動、最厲害的牆面論述,甚至是一種城市中的偶像。

    這些無所不在的塗鴉不僅讓創作者發出「我存在」的訊息,當它與外在環境產生對話時,性別、空間權力和政治因素的介入更讓塗鴉成了一門錯綜複雜的迷人藝術。

    塗鴉藝術與一般傳統藝術很不一樣,本質上帶有強烈地反現有制序的意涵。這樣的藝術形式超越了美術館的圍牆,直接與民眾接觸傳達藝術家的聲音,因此塗鴉藝術也隱含了打破禁忌的自由象徵意義。「我熱愛 Graffiti,因為它是自由的。也是我的生活。From street,for street。」。

 

塗鴉牆_17.jpg

位於烈嶼鄉林邊村內塗鴉牆,讓小小村子生動活潑了起來。

 

塗鴉牆_05.jpg

這是林邊村的金大生洪佳瑋傑作,從小愛畫畫的他,雖然沒有受過專業的美術課程,但在父親的鼎力支持下,只用了兩天完成了這一面作品。

 

塗鴉牆_08.jpg

塗鴉牆_04.jpg

塗鴉牆_09.jpg

塗鴉牆_13.jpg

噴繪過程(照片由洪天榮提供)

塗鴉牆_14.jpg

塗鴉牆_15.jpg

塗鴉牆_16.jpg

塗鴉牆_18.jpg

塗鴉牆_19.jpg

塗鴉牆_20.jpg

或許技巧還不純熟,但創意與色彩已經讓人驚艷萬分,期待更多人的創意與參與,讓一道道灰暗的水泥牆面美麗起來。

 

塗鴉牆_22.jpg

青岐村內的這戶人家有希臘風

 

塗鴉牆_21.jpg 

巧妙的應用各種潮間帶生物點綴出海洋風。

 

塗鴉牆_23.jpg

上岐國小圍牆上這一面塗鴉也讓人驚豔

塗鴉牆_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