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蒼鷺

鷺科-蒼鷺_10.jpg

學名:Ardea cinerea  (Linnaeus, 1758)       

科名:鸛形目 (Ciconiiformes ) 鷺科(Ardeidae)

別名:灰鷺、海站仔

 

鷺科-蒼鷺_07.jpg

    蒼鷺雌、雄同色,在野外很難區分。牠修長的體型比大白鷺多三公分,全身羽色大致為灰色。灰藍身白腹,是帶淡灰色、黑色和白色的大型鷺類。大型、灰色的鷺科鳥類。嘴黃色,腳黃褐色。飛行時,黑色的飛羽與灰色的背、覆羽對比明顯。

 

鷺科-蒼鷺_13.jpg

夏羽:成鳥頭污白色,眼上至後頭有黑色飾羽,頸灰白色,頸前有2-3條不連續的黑色縱紋。背部灰色,有稍淡的飾羽。

 

鷺科-蒼鷺_14.jpg

冬羽:前額灰黑色,頸側飾羽較短。亞成鳥頭至頸灰色較濃,背部略帶褐色。

 

鷺科-蒼鷺_06.jpg

嘴、腳黃褐色,頭部白色,頸部很長有數條黑色縱線背部有飾羽,覆羽呈鼠灰色。

 

鷺科-蒼鷺_08.jpg

性格孤僻,在淺水中捕食。是一種穩定性極佳的鳥類;它們不論覓食、休息始終都保持不慌不忙。嚴冬時節在沼澤邊常可以看到獨立寒風中的蒼鷺。

 

鷺科-蒼鷺_01.jpg

鷺科-蒼鷺_02.jpg

鷺科-蒼鷺_03.jpg

鷺科-蒼鷺_04.jpg

鷺科-蒼鷺_05.jpg

鷺科-蒼鷺_09.jpg

鷺科-蒼鷺_11.jpg

鷺科-蒼鷺_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