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唐白鷺

鷺科-唐白鷺_01.jpg

學名:Egretta eulophotes  (Linnaeus, 1766)               

科名:鸛形目 (Ciconiiformes ) 鷺科(Ardeidae)

別名:黃嘴白鷺、東方岸白鷺、老白鷺

 

鷺科-唐白鷺_05.jpg

    是一種中型涉禽,雌鳥略小。它的姿態十分優雅,身體纖瘦而修長,嘴、頸、腳均很長,身體輕盈,有利於飛翔。它披著一身乳白色的羽毛,一塵不染,顯得高傲而文雅。但羽色在夏季和冬季也有很大的變化,夏季嘴為橙黃色,腳為黑色,趾為黃色,眼先為藍色;枕部著生有多枚細長白羽組成的矛狀長形冠羽,像一對細柔的辮子,迎風飄揚,美麗動人。背部、肩部和前頸的下部著生有羽枝分散的蓑狀的長飾羽,形若蓑衣,所以被稱為“蓑羽”,向後延伸超出尾羽端部,前頸基部的蓑羽則垂至下胸,就像絲線一樣。在胸部、腰側和大腿的基部,還生有一種特殊的羽毛,成為粉,能不停地生長,先端不斷地破碎為粉粒狀,就像滑石粉一樣可以將黏附在體羽上的魚類黏液等汙物清除掉,起著清潔羽毛的作用。冬季嘴變為暗褐色,下嘴的基部呈黃色,眼先為黃綠色,腳也是黃綠色,背部、肩部和前頸的蓑狀飾羽也統統消失了。

 

鷺科-唐白鷺_04.jpg 

    唐白鷺的英文名字是 Chinese Egret,正常分部區域是在中國的華南與北韓,在金門每年都有紀錄,不過數量稀少,過境期間需要運氣才能看見。而且長得跟小白鷺真的很像!如果沒有仔細看清楚,容易忽略過去。

 

鷺科-唐白鷺_03.jpg

唐白鷺除了嘴喙黃色,最顯明的特徵就後頭一大撮飾羽,像一對細柔的辮子,長髮披肩,迎風飄揚,美麗動人。

 

IMG_4466.jpg 

小白鷺夏羽:嘴黑色,後頭飾羽兩根,眼先淡紅色,腳黑色,腳掌黃色。(腳的特徵跟唐白鷺一樣) 

 

鷺科-唐白鷺_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