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紫水雞

紫水雞_01.jpg

學名:Porphyrio porphyrio Linnaeus, 1758

科名:鶴形目(Gallinule) 秧雞科(Rallidae)

 

紫水雞_02.jpg

    紫水雞性喜棲息江河、湖泊周圍的沼澤地、蘆葦叢,在中國大陸主要分布於雲南、洞庭湖、廣東等地,福建則稀少。紫水雞華南亞種在中國的第一筆記錄(英國生物學家文豪斯Robert Swinhoe發現),就是1868年在廈門發現的族群,此後144年,福建只有泉州和福州各有2次零星記錄,廈門直到去年(2012)3月才又出現。金門的第一筆紀錄應該是在2013年的11月在烈嶼鄉的陵水湖被發現。

 

紫水雞_03.jpg

    紫水雞成鳥兩性相似,雌鳥略小。頭頂、後頸灰褐略沾紫色,額甲寬大,後緣平截,呈橙紅色。背至尾上覆羽紫藍色,背部較淺,向後逐漸變深。翅上覆羽和飛羽外翈藍綠色,略沾紫色;飛羽內翈黑褐色,先端綴藍綠色。頭側、頦、喉灰白而略沾藍綠色;上胸淺藍 ​​綠色,胸側、下胸和兩脅與背相似,呈紫藍色;腹暗褐而沾紫色,羽端微綴灰白色;腿覆羽藍綠色;尾羽黑褐稍沾藍綠色,尾下覆羽純白。雄鳥的冬羽,頭側、頦、喉與上胸藍綠色,頭頂和後頸染紫藍色,其餘部分與夏羽相似。雌鳥的額甲稍小。幼鳥體色比成鳥晦暗,面部、前頸和胸灰色,裸露部分也比成鳥晦暗。不同亞種體形大小不同,另外,羽毛的顏色分佈深淺略有變化。(引自百度百科)

    常成對或成家族群活動。性溫順而膽小,多在清晨和黃昏活動,白天躲藏在蘆葦叢中。活動時聲音較為嘈雜,頻繁地發出'咯、咯'聲和'哼哼'聲。受驚或帶領幼鳥時,尾羽會上下翹動,露出白色的尾下覆羽,顯露出白色尾下覆羽。善行走和在地面奔跑,行走時步伐緩慢而穩重,常涉水於水邊淺水處,也能攀爬在蘆葦莖上,或在漂浮於水面的植物或葉片上行走和停息。不善飛翔,一般很少飛行,亦很少游泳。被迫飛行時亦飛不多遠又落下。飛行時兩翅扇動緩慢,長長的腳懸垂於後,顯得較笨拙。

 

陵水湖.jpg

    紫水雞以水生植物為主食,對其他物種威脅性低,烈嶼陵水湖的水蠟燭、蘆葦等水生植物嫩莖可供採食。主要在早晚出沒,偶而中午出現梳理,冬天活動範圍限定,夏天活動範圍擴大。

 

紫水雞叫聲

 

紫水雞_04.jpg

紫水雞_05.jpg

紫水雞_06.jpg

紫水雞_07.jpg

紫水雞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