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田野植物  緬梔 

夾竹桃科-緬梔_13.jpg

學名:Plumeria rubra L. var. acutifolia (Poir. ex Lam.) Bailey

科名:夾竹桃科 (Apocynaceae) 緬梔屬(Plumeria)

別名:雞蛋花、番仔花.番仔樹、鹿角樹、貝多羅、寺樹

夾竹桃科-緬梔_12.jpg

    緬梔的花香如梔子花,因此,才稱它為「緬梔」;不過,這個名詞通常給人較陌生的感覺,如果說「雞蛋花」,可能就婦孺皆知了。緬梔因其花瓣乳白似蛋白,而中心基部具有鮮明的黃色又如蛋黃,故稱「雞蛋花」;此外,緬梔在2、3月間全數葉片落盡時,光禿禿的粗肥綠色樹枝極像鹿角,因此別稱「鹿角樹」。

 

夾竹桃科-緬梔_03.jpg

夾竹桃科-緬梔_04.jpg

    小喬木,株高約 3~5 公尺,樹皮灰白,枝條粗大,柔軟有乳汁。

 

夾竹桃科-緬梔_05.jpg

    單葉,互生,簇生於枝頂,闊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葉基楔形漸銳尖,葉尖漸銳尖,葉緣全緣,側脈 25~35 對,互相平行,脈端近葉緣處彼此連接,冬季落葉。

 

夾竹桃科-緬梔_10.jpg

夾竹桃科-緬梔_21.jpg

    花頂生,聚繖花序,具長花軸;花萼細小,深 5 裂;

 

夾竹桃科-緬梔_15.jpg

    花冠漏斗形,長 5~6 公分,5 裂,裂片約為冠筒的 3 倍長,橢圓形,作迴旋覆瓦狀排列,外部乳白色,中心及基部為黃色,具芳香;雄蕊 5 枚,著生於冠筒基部,極為細小;子房半下位。

 

夾竹桃科-緬梔_18.jpg

    品種另有紅花緬梔、雜交緬梔,花色粉紅或濃紅,花瓣較長,迴旋覆瓦狀排列較不明顯。

 

夾竹桃科-緬梔_02.jpg 

    緬梔屬於夾竹桃科的植物。談到夾竹桃科,總會令人聞之色變,望而怯,全身都是「毒」,是人們附在此科植物身上最大的標幟,而緬梔應可算是此類植物中的奇葩,夏威夷人善用其花朵中心的小孔,將花朵串成花環,做為迎賓的獻禮;有些人更拿它芳香的花瓣來泡澡,甚至泡茶喝,不過除了花朵之外,它的其他部分都含有毒性,尤其白色乳汁,毒性更強!

 

夾竹桃科-緬梔_06.jpg

夾竹桃科-緬梔_07.jpg

夾竹桃科-緬梔_08.jpg

夾竹桃科-緬梔_09.jpg

夾竹桃科-緬梔_11.jpg

夾竹桃科-緬梔_01.jpg

夾竹桃科-緬梔_14.jpg

夾竹桃科-緬梔_16.jpg

夾竹桃科-緬梔_17.jpg  

夾竹桃科-緬梔_19.jpg

夾竹桃科-緬梔_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