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英生8/1退休將投入環境教育

20140729.jpg

卓環國小校長林英生(右)獲教育部評選為優良學校環境教育計畫百大學校。(卓環國小提供)

 

2014/7/29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專訪報導

    卓環國小校長林英生將於八月一日從教育崗位退休,服務教育界38餘載,春風化雨無數學子,培育許多服務各行各業的人才。對教育永遠保持熱忱的林英生,也是一位地質生態專家,很重視環保生態的教育,他說,未來的教學舞台只是從校園延伸到社會,會繼續奉獻自己的專長,投入地區的環境教育,努力讓更多人建立廣闊視野的環保概念,關心生活的家園,也能讓後代子孫同享自然生態資源。

    金門特師科第八屆畢業的林英生,回到烈嶼家鄉上岐國小任教,教學的認真負責表現,二十歲的年紀就挑起學校總務主任的幹部職責,協助校長來執行校務工作。林英生教學之餘不斷的進修,繼續攻讀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精進教學職能,奠下自然生態的專業基礎。師大畢業後回到母校烈嶼國中繼續執教,也擔任烈中的教務主任,全心全力於校務工作,前後二十六年,在烈中稱職扮演好自己的職務與角色,也因為這一份兢兢業業的教學態度,讓他很順利取得儲備候用校長的資格,並在九十五年接掌卓環國小的校長。

    林英生從教師轉換成學校最重要的領導者,讓他更加體認到教育工作的神聖使命,畢竟校長的領導作風,對於教師教學、學生學習,以及學校成員的成長與發展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林英生以身作則,很重視「禮義廉恥」的品德教育 。林英生說,禮: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清清白白的辨別。恥:切切實實的覺悟。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校長、老師與家長應以身作則,作為孩子學習的榜樣。為實踐終身學習理念,林英生利用公餘之暇繼續進修取得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碩士,對日後學校的經營有很大的助益。

    林英生擔任卓環國小八年的校長,努力建構卓環成為小而精、小而美的優質校園,他善用學校後山「生態園區」的自然環境,在前任校長林水綠奠下的基礎下,繼續投入生態園區整理開發,並申請教育部活化校園經費補助,建置「金門戰役紀念館」、「能源教室」、開闢「竹林步道」、增設觀景台,美化中山室營房,設置植物解說牌及綜合解說牌,金門國家公園提供的戰車展示等,後山的生態園區,已經成了學子探索大自然生態的最原始學習場所,社區也能分享學校的優美公園環境。

    林英生帶領團隊投入生態環境教育,將後山生態、軍事遺跡納入課程發展主軸之一,該團隊所做的努力,獲得環保署評選為全國環保有功學校「優等獎」、教育部更是評選為優良學校環境教育計畫百大學校,林英生和師生一起分享努力的果實和榮譽。

    林英生認為家庭教育應與學校充分合作,溝通教育理念與具體做法,他接任校長的第二年就推動成立「愛心媽媽社」,鼓勵媽媽們走出家庭,和家長會一起來參與學校的校務,隨時聽取意見,發揮學校行政、教師及家長金三角的力量,讓孩子幸福快樂的學習與成長。

    今年是卓環國小建校五十周年,熱心校友發起成立校友會的組織,鄉長洪成發也熱心擔任首屆校友會理事長,並結合許多校友捐款贊助五十周年校慶活動經費、編印校慶特刊紀錄校史、成立校史館傳承校史文化。林英生很感謝校友、歷屆家長會會長、委員、愛心媽媽們的關心和支持校務工作,讓校務很順利的推動。他說,八年朝夕相處的時間,學校已經是他的第二個家,和師生有著深厚的感情。

    從上月的畢業典禮,學校教師、家長、學生,依依的離情,滿滿的祝福和不捨,讓這一位書卷生也當場流下感動的淚,難掩不捨的情感,場面很溫馨。

    林英生盡職教育工作的表現,曾榮獲教育部表揚「特殊優良教師」、也獲福建省政府、金門縣政府表揚「特殊優良教師」,他說,是一份榮譽,也是責任的加重。在教學之餘,他也投入地區的地質研究調查,足跡遍及大、小金門各角落,大二膽島等離島也有他探訪地質景觀的腳印,縣府建設處委託出版「金門海岸地景資源書」,做為政府維護自然海岸資源 ,海岸地區的保護、防護與開發的重要資料。縣府教育處也委託出版金門「島外島的明珠│烈嶼容顏」書冊,發給全縣教師做為教學的教材。也提供金管處參酌。

    林英生說,他喜愛大資然的環境,也憂心環境問題對人類生活空間的衝擊及威脅,也將對後代產生影響,永續發展教育的觀念愈來愈重要,退休後的生活,除了和太太到台灣看看在警界服務的兩個孩子以及女兒,還是會繼續投入環境的教育宣導以及地質景觀的紀錄,繼續為這一塊土地的環境,盡一己的力量。

 

相關閱讀:卓環國小生態園的經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