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隙縫中」之九宮格(九宮停車格)

九宮停車場_04.jpg 

烈嶼觀察筆記作者群 WH

 

九宮碼頭 _01.jpg

九宮與流動 

    對烈嶼來說九宮成為進出門戶,乃近半百年來的事情,這也是當時的國家政策結構所導致,在這裡可說是烈嶼人近半世紀以來情感最糾結的地方,送往迎來、出生入死、遠行返家、結婚嫁娶、請火進出等,在這裡確實讓很多的情感產生,而流動就是這些情感產生的動力。九宮是烈嶼人流動到島外的基地,說是出發地,也可是目的地,九宮讓烈嶼人的流動產生了很多意義,這些意義就是九宮碼頭的物質性與真實性,而其中這樣的流動就屬日常流動的意義最具影響,尤其是烈嶼與大金門間的日常生活流動緊密之故,這樣的流動品質與穩定,就變成是烈嶼人很重要與無庸置疑的要求,漸漸地,一個穩定、快速且方便的海上流動就變成了烈嶼人的基本人權尊重,我們也高興這樣的尊重是有在逐漸提升。

 

九宮停車場_02.jpg

流動的機車與坑洞的機車格 

    而本文此處著墨者為機車的日常流動,因為機車是大家在烈嶼上最普遍的流動工具。在九宮是烈嶼的門戶也是烈嶼的景點,這裡除了我們進出之外,更有觀光客參與。因此,烈嶼的我們騎機車到九宮停放並上下船,這是看似平凡又亦不為過之舉,又有何可議論之處?本文請各位好朋友想一想,你有將機車停放在花鐘前的停車場過?你還記得停車格的鋪面是甚麼嗎?沒錯就是最高科技的柏油路面,而非所謂的水泥鋪面。整齊劃一的九宮格(九宮停車格之簡稱)與柏油鋪面,在今年過年前,公所大規模重新整理與改鋪過,並配合節慶布置迎接著遊子們返鄉過年。 

    然而至今也不過半年,這些機車停車格的鋪面便已遍體麟傷、坑洞快多如貓公石了。這是烈嶼的特色嗎?還是這是騎士們,停放機車的時候得都太用力?抑或是有別的原因呢?其實,如果你常常停在花鐘前,必然會發現這些柏油坑洞,早已不時今年才有,是今年以前便有,也就是說這樣的鋪面受損早已存在,只是等著重新再鋪一次而已,問題是今年鋪完也才不過半年而已?卻是已有這麼多的坑洞了,想必到年底這些坑洞並定是又深又多。討論這件事情之前,對於公所的施工效率,真的要先致上敬意,因為今年初的道路鋪面施工,公所為了不造成大家的困擾,確實在鋪面的施作時間上有用心,而且效率是很快的。 

    問題是這樣的機車停車造成的柏油受損也非首次出現,施工單位對於這樣的情形,應該沒有深思,到底這些坑洞是如何造成的?受損的時間效率為何?又為何水泥停車格沒有?可能是沒人告知他們?可能公部門的人不停車於此?還是這根本不是一個問題?或許還有很多原因吧。

 

九宮停車場_01.jpg

工程建設的量與質--孰重孰輕 

    我們常常在想烈嶼不缺計畫案的量,缺的是計畫的品質與維護管理,以及計畫前的環境調查、評估與覺知。而本文想以此例說明一件事情,我們烈嶼的公部門往往都有一定程度的要去顧及大方向、大原則的計畫概念。例如,九宮的綠美化工程,綠美化是重點,至於細節與質量的問題,往往會是見仁見智的問題,符合公共工程相關的查核程序已為極致的表現了。而且這些計畫工程的量與執行效率,也是讓鄉民有目共睹的,快、狠、準,所以許多鄉民們也不太會去細究,諸如像本文所提之柏油鋪面產生坑洞的問題(況且是年年出現的小問題),而且大家都老朋友了。總認為烈嶼只要有建設就是好,有建設等於有希望,多多建設多多有希望,沒有建設就沒有希望,有建設出現就是好,不要在細節上太要求公部門。但是,我們擔心若照這樣建設速度與品質下去,總有一天這樣的建設是會出現崩盤的情勢。魔鬼藏在隙縫中,公所進行的相關建設與工程,往往都與民生、交通等有關。當放任這樣的小問題不去處理,就只想著現在財政充足,了不起就是年年重鋪就好了的心態,真的是不行的。這樣的一種民脂民膏的浪費、這種公帑的浪費真是烈嶼的我們想要的嗎? 

    在烈嶼的建設品質與工法,難道不能是好的嗎?柏油鋪面產生坑洞的問題,就是重鋪就好嗎?在烈嶼不能有「錢花在刀口上」的公共工程品質與效果嗎?還是沒有這樣的年年重鋪,就會使烈嶼產生結構性上的失業問題嗎?在烈嶼許多鄉民是認為有建設就是有就業機會,不然有人連一天1000元的收入都不到。其實,我們也認同鄉民這種對於地方建設,應該要促進烈嶼民眾的就業機會的觀點,但是我們也相信鄉民們一定也同意好的工程品質與對的工法是更重要的吧,一個沒有品質要求與堅持的工程,一個用錯工法的工程,大家是做何感想?

 

夕陽與夜景_02.jpg

我們都在同一島 

    烈嶼讓我們都在一起,公所與我們大家都嫻熟,本文提出九宮花鐘前的機車格坑洞問題,是一個提醒與省思,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公所除了在計畫建設案的數量上很用心之外,也要在這些計畫工程的品質、工法選用與後續維護上更用心,用對的工法,讓烈嶼的工程品質就像烈嶼一樣是經得起烈火淬鍊的島嶼工程,並且珍惜與善用縣府與中央給烈嶼的財政資源。

 

九宮停車場_03.jpg

九宮停車場_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