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漁網海洋生態殺手

廢棄漁網_15.jpg

    留在海中的廢棄漁網,長期成為海洋生態殺手

 

廢棄漁網_13.jpg

    人們在很多地方都發現過廢棄的漁網,當然與之相伴的是死在網裡的海洋生命,甚至還有海豹等珍稀動物被葬送在廢漁網中。這些漁網在海底構成了一張有形的大網。

    這些網具都是人們用來捕魚時,因為破網、斷網等因素,直接任其棄置海中,或隨著海流飄移,或直接覆掛在礁石上,魚、蝦、蟹、海星等水族一旦誤觸,幾乎無一倖存,嚴重破壞海洋生態資源。

  一個世紀以來漁民們放置或者遺棄在海水中的各種漁網、魚簍、捕魚器散布在世界上的各個海域,這些東西往往要經過幾十年才能腐爛。大部分漁網都是用經久耐磨的尼龍等材料制成,這樣的漁網除了威脅海洋生物生存,甚至還會對海上的船隻和潛水者造成威脅。

  沒有人知道這些廢漁網在世界範圍內所造成的損失究竟有多大,因為它們所殺死的很多海洋生物都不會浮到海面上來。但有人估計,日本每年被廢漁網殺死的章魚就相當於日本一年所捕殺的章魚的總量。被丟棄在北太平洋上的漁網一般要經過幾年的“漂泊”才會被水流沖到淺灘或者珊瑚礁上。這些幽靈般的漁網在海底游蕩,對海洋生物構成巨大威脅,成為海洋生態的最大殺手。

  要清除棄置舊漁網所費人力與預算肯定不少,但是如果生態破壞,漁民每次捕魚都空手而歸,那損失更大。太平洋漁民協會的格蘭德爾說:“如果我們不好好保護環境,我們就會破產。”

    金門目前並無相關單位專責清理廢棄網具,海岸有淨灘活動及清潔隊員清理,潮間帶則全無人管理。經年累月的堆積,沿著金門的海岸走,隨處可見的廢棄網具讓人怵目驚心。這還只是看得到的,圍繞金門四周的海域,更多海洋底層的棄置漁網無人聞問,視而不見或許只能逃避應有的責任。 

    呼籲縣府漁業相關單位爭取經費擴大海域廢棄漁網清理範圍與強度外,亦搭配實施禁止使用多層刺網等易形成海底覆網之漁法等政策,並藉助各界的宣導與教育,籲請民眾共同配合與維持,以營造優良的海洋生態環境。

廢棄漁網_16.jpg

廢棄漁網_17.jpg

廢棄漁網_18.jpg

廢棄漁網_19.jpg

廢棄漁網_20.jpg

廢棄漁網_21.jpg

廢棄漁網_22.jpg

廢棄漁網_23.jpg

廢棄漁網_24.jpg

廢棄漁網_01.jpg

 

廢棄漁網_03.jpg

 

廢棄漁網_02.jpg

 

廢棄漁網_04.jpg

 

廢棄漁網_05.jpg

 

廢棄漁網_06.jpg

 

廢棄漁網_07.jpg

 

廢棄漁網_08.jpg

 

廢棄漁網_09.jpg

 

廢棄漁網_10.jpg

 

廢棄漁網_11.jpg

 

廢棄漁網_12.jpg

 

廢棄漁網_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