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全球招標設計方案廈金和平大橋邀您設計

20140619.jpg

圖片來源:金門日報  攝影:李金鎗


海西晨報 作者:陳成沛 2014年06月09日

  “兩岸民間推動金門三大項目”在大小金門的民意支持度高達99%,兩岸共管的金門自由經濟示範區更加具有想像空間。

  今年是金門建縣100週年,金門縣政府將舉辦系列活動慶賀,其中尤以“兩岸民間推動金門三大項目”備受矚目。8日上午,社團法人台灣光彩促進會協同廈門市泉州商會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酒店舉行發布會,宣布金門三大項目的策劃設計方案面向全球公開招標。

  這三大項目分別是:“烈嶼島(小金門)整體策劃設計方案”(約15平方公里)、連接廈門與小金門之間的“廈金和平大橋造型與景觀設計方案”(長約5600米)及“世界​​最高雙面媽祖塑像(小金門)設計方案”(淨高超過50米)。其中,“廈金和平大橋造型與景觀設計方案”受到與會多家修建過跨海大橋的著名建築設計公司代表重視,他們表示,一旦方案通過兩岸立項,廈金和平大橋將會以最短的工期、最好的質量、最美的造型呈現給大家。

  廈金大橋建設

  此時不動更待何時

  台灣光彩促進會持續推進廈金互動交流,其“標誌性”事件是成立廈金和平大橋營建基金會,啟動金廈經濟特區促進聯盟會。此前金門大橋(連接大小金門)開工,大陸營造商連人帶船參與建設,就有光彩促進會居中聯繫、牽線搭橋。

  台灣光彩榮譽會長駱宏賓1988年就“登陸”經商,親眼見證大陸的飛速發展。他說,其實在二三十年前,金門並不比廈門差,但現在兩門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他非常心急,“這次的新聞發布會本應在金門召開,但苦於金門沒有像廈門一樣可以接待這麼多人的酒店!”

  “陸資赴台反哺台灣,兩岸沒有交流障礙,不借大陸之力發展台灣經濟真是匪夷所思。”駱宏賓表示,他這些年持續推動廈金和平大橋的建設,現在,金門發展已具備天時地利人和,“此時不動更待何時?”

  記者了解到,廈金大橋被兩岸研議近20年之久。最早期是駱宏賓一個人為建設廈金大橋奔波,2007年11月15日,廈金和平大橋營建基金會成立,兩岸民間志同道合的一群人群策群力,推動民間籌資。在當時,到底廈金大橋怎麼建,相關開發主題比較模糊,但是大家都認為主體方向是對的。而現在,更多企業家對建設廈金跨海大橋躍躍欲試,經過民間廣泛徵集意見後,進入關鍵立項階段,於是舉行發布會,向全球招標,爭取兩年後進入工程實施階段。

  小金門發展

  定位定位“國際生態島”

  烈嶼島(小金門)位於大金門與廈門之間,地理位置極其優越,但是受限於供水、供電、交通等基礎性設施建設的缺位,小金門發展一直裹足不前。近十餘年來,在“小三通”、兩岸直航、陸客赴台個人遊等先後開通後,大小金門的發展進一步失衡,小金門“被邊緣化”的境況進一步凸顯。

  也因此,小金門鄉親無不希望能早日跟廈門“做聯​​結”。據光彩促進會方面介紹,“兩岸民間推動金門三大項目”在大小金門的民意支持度高達99%,尤其迫切希望大橋能早日定案,破土動工。據駱宏賓介紹,廈金大橋建成後,大陸的水、電、燃氣將隨橋體掛管實現“三通”,不只是小金門,大金門民生也將得到極大改善,隨著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小金門的整體開發將展現出巨大潛力,在此基礎上,兩岸共管的金門自由經濟示範區更加具有想像空間。

  光彩促進會特別制定《烈嶼島發展國際觀光生態海濱城市概念性計劃》,對小金門永續發展出謀劃策,在和小金門方面多次溝通交流後,現已達成發展共識:打造“國際生態島”。

  採民間BOT

  群策群力籌資建橋

  “金門廈門門對門,兩門現在已開門,好像廳門通房門,今後可以常串門。”廈門市旅遊局原局長彭一萬在昨日會場上賦詩一首,引得滿堂彩。現場多名兩岸知名民營企業家、專家學者認為,現在是金門發展黃金期,大家集思廣益,建議為突破大小金門發展瓶頸而採取民間BOT方式修建廈金和平大橋。

  為此,台灣光彩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天下一家投資有限公司簽訂三大項目整體框架協議,江蘇黃埔投資有限公司與台灣光彩金廈和平大橋股份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江蘇黃埔投資集團董事長陳光標現場還給大家帶來驚喜,透露將發起成立廈金和平大橋BOT項目公司並帶頭注資15億元。

  此外,廈門市泉州商會透露,擬甄選幾十家上市企業參與“金門三大項目”的投資開發,總投資超百億元;被譽為工程建設東北王的吉林省建設集團承諾為小金門墊資修建全部基礎設施;中國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秘書長王燕國表示,今後將金門項目作為商會重點推薦投融資對象。

  與會人士還呼籲全球華人為金門三大項目募捐。記者了解到,8月12日,來自兩岸民間捐贈的藝術珍品將在北京台灣會館公開拍賣,拍賣所得全部用於金門三大項目。

資料來源:海西晨報 

 


國台辦回應陳光標欲建金門大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11] 

【文匯網訊】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范麗青在談到陳光標投15億建金廈和平大橋時指出,兩岸同胞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努力,我們都是應該肯定的。

    有記者提問:曾到台灣行善的大陸知名慈善家陳光標表示,要以個人名義捐款15億人民幣,協助興建金門和平大橋,請問發言人能否介紹一下兩岸對興建金門大橋有什麼實質性的合作,對於陳光標的捐款舉動國台辦方面怎麼評價?

    范麗青說,關於您提到的陳光標先生的一些想法和做法,兩岸同胞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努力,我們都是應該肯定的。至於他具體的意見建議,有關方面如果看到了,我想他們會加以評估的。

    還有記者提問:台灣人士到廈門去推介廈金大橋時也提到,金門的民意調查,有99%是支持這個項目的,大陸的慈善家陳光標也表示願意捐資,您對兩岸民間力推廈金大橋持怎樣的態度?廈金大橋有沒有可能獲得立項批准或者真正興建起來?

    范麗青說表示,樂見廈門與金門之間進一步密切各項交流與合作。至於具體的項目,我現在還沒有看到有具體的規劃。如果看到了,我們會評估的。

資料來源:香港文匯報

 


涉國安 金廈大橋 馬態度保留

2014-06-10  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針對是否興建金廈大橋,由於涉及國安等多項複雜因素,馬政府均持保留態度。陸委會也曾表明,金廈大橋涉及兩岸各種複雜因素,尚待審慎評估。

    早在二○○九年,馬英九總統曾指示當時的經建會,針對連接金門與廈門的金廈大橋,儘早提出評估報告。

    二○○九年經建會的評估出爐,指目前金門的優勢尚不明顯,金廈大橋的興建應該等金門基礎建設完備、產業發展成熟,競爭力與廈門相當時,才是較佳時機。

    經建會的立場,等於否決興建金廈大橋。經建會也曾在二○一二年、二○一三年回應民間建議興建金廈大橋時,再次表明金廈大橋的興建,涉及兩岸協調、國防安全等因素,要視兩岸關係與經濟發展情況審慎評估。陸委會也表明,尊重經建會的評估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