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老鼠簕 生長面積翻4倍

老鼠簕-04.jpg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2014.06.11

    經過一年的保育期,全國唯一罕見植物老鼠簕的棲地烈嶼鄉(小金門)蓮湖水庫出海口,生長面積已從1平方公尺成長至4平方公尺,縣府建設處與國家公園管理處功不可沒。

 

老鼠簕-01.jpg

    原以為是特殊物種的罕見植物廈門老鼠簕,經廈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侯學良、呂靜二人研究,其外觀屬正常變化範圍,無單獨成為特殊亞種資格。

 

老鼠簕-02.jpg

    去年初,金門自來水廠整治蓮湖水庫壩體,老鼠簕棲地因配合整建而僅存1平方公尺,當地生態觀察家擔心滅種,呼籲相關單位重視。

    洪姓鄉民表示,儘管學者證實老鼠簕並非特殊物種,但這些植物卻是全台灣唯一,又有金門與廈門連結源淵,仍相當具有保存價植。

    建設處農林科長鐘立偉表示,過去一年因擔心老鼠簕滅種,該處立即展開保種工作,未能仍會加強復育、移地植栽。

 

老鼠簕-03.jpg

    鐘立偉指出,老鼠簕是爵床科老鼠簕屬的一種,是中國大陸的特有植物,因果實狀似老鼠得名;目前分布在廣東、福建等地,一般生於海濱紅樹林沼澤中。

【2014/06/11 聯合報】@ http://udn.com/

 

延伸閱讀:

最後的廈門老鼠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