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副院長抵金視察金門大橋工程建設

20140525.jpg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關心金門大橋工程,毛副院長(前排左二)由縣長李沃士陪同視察湖下端工地。(許加泰攝)

2014/5/25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金寧報導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關心金門大橋工程,昨日下午由縣長李沃士陪同視察湖下端工地,了解湖下端海上施工棧道1020公尺已鋪設完成,小金端海上施工棧道鋪設工程仍進行中。毛副院長強調,馬總統也很關心金門大橋的工程進展,不僅國工局應密集管控掌握施工廠商國登營造公司的施工進度,監造單位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也一定要做好工程的把關工作,絕對不能稍有差池,如期如質完成金門大橋興建。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先前往工務所聽取國工局第二區工程處處長黃裔炎報告工程進展,監造單位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施工廠商國登營造公司主管也在場做工程報告。

    毛副院長說,金門大橋是金門最重大的工程,馬總統非常關心大橋工程的進度,這也是金門縣長李沃士向馬總統爭取的建設政績,中央和地方都很重視和關心,也會全力協助處理工程遭遇的問題,施工廠商國登營造公司的責任就是加緊工程進度,拿出實際的工程建設成績。

  毛副院長說,湖下端海上施工棧道1020公尺已鋪設完成,小金端海上施工棧道鋪設工程也可望於六月底完成,也意謂著金門大橋是真正做,有進度的施工,國工局和施工單位要強化宣傳告知,讓民眾充分了解大橋工程進展的訊息。

    毛副院長也表示,金門大橋也是國內重大建設,完工後將成為世界最長跨徑脊背橋,對岸和國際都注意到這一座大橋,國工局和監工單位、承包商都要盡全力做好工程建設。毛副院長也了解深槽區橋墩建造工程進展以及工作船隻引進的時程,叮嚀承包商要加緊工程腳步,交出建設的成績,將落後的進度趕回來。

  縣長李沃士很感謝馬總統的支持金門大橋興建,讓鄉親引頸期盼數十年的大橋終於可以興建。他說,他經常到工地實際了解工程進度,金門技術工人缺工是不爭的事實,希望國登公司了解狀況,加緊從台灣引進更多專業技術工班,投入工程,來提升工程效率,最重要的還是國工局和監造單位務必嚴格審查工程的品質,達到建設效益。

    毛副院長由縣長李沃士、國工局、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以及國登公司主管陪同實地勘查大金門端作業現況,並徒步察看已鋪設完成的施工棧道,了解小金端海上施工棧道鋪設工程進度,為工作人員打氣。

    毛副院長說,金門民眾爭取多年的金門大橋以及大陸引水問題,縣長李沃士努力不懈的奔走,都有成果,其中,大陸引水更是兩岸關係一大突破,很不容易,毛副院長稱讚李沃士是「福將」,這些都是他向金門鄉親繳出的政績,中央一定會全力的支持。

國工局說明工程進展:

(一)工地型預拌混凝土廠:金門縣環保局已於103年5月14日核發小金端拌和廠操作許可證。大金端拌和廠承包商依據環保局4月17日函送之審查意見,於5月6日先行辦理試車檢測作業,俟近期提送檢測報告及完成現場缺失改善後,續辦大金端拌和廠操作許可之申請。

(二)施工棧橋:大金端棧橋已於103年4月6日完成全部68跨(1,020公尺)之架設作業。小金端施工棧橋橋台部份正施作中,另鋼管樁完成156支,因地盤變化致部分鋼管樁無法打設至預定深度部份,監造已促請承商更換打設機械能量或採輔助工法將鋼管打設至預定深度。

(三)基樁工程:大金端引橋段基樁(150cm∮)累計完成22/339支。現正進行P72橋墩基樁施工構台擋土圍堰,俟完成鋼板樁圍堰後繼續進行基樁施作。小金端引橋段基樁(150cm∮)俟完成極限樁載重試驗程序後展開施工作業。

(四)補充地質調查鑽探:補充地質調查鑽探總計應完成152孔,目前已完成引橋段P6~P15、P19~P24、P28~P29、P32~P40計27墩位54孔補充鑽探,目前作業持續進行中。

(五)臨時碼頭:承包商已於103年5月17日開始進行大金端臨時碼頭鋼管樁打設作業。預計6月底完成大金端臨時碼頭設置(依核定網圖最遲應於103/8/24完成)。完成後可提供船舶上下施工機具及物料,有利工程推動。

(六)海上交通維持計畫:為後續深槽區海上施工作業安全,103年4月22日召開第二次跨越金廈小三通固定航道間之航行安全規劃說明會,承包商於5月19日提報「海上交通維持計畫」修正版,監造單位5月21日已核轉督導工務所依程序報請航港局核定,以利後續海上作業。

(七)承包商申請航運中轉辦理情形:承包商依據「大陸進口物品經金馬小三通原船中轉離島卸貨相關執行規範」申請增加大陸進口物品之貨物品項,因部分貨物品項與「大陸物品不准許輸入項目」牴觸,承包商依據監造單位意見修正送審中,俟完成申請程序,將大幅提升施工材料運補至工地之效率。

(八)後續辦理事項:督促承包商加速施工棧橋施作,完成金門大橋施工物料運補之主要動線建置,期望於103年6月底前完成小金端之棧橋鋪設。督促承包商加速「臨時碼頭」設置,提升機具、物料運補效率。督促承包商加速大金端海域引橋段基樁施工構台圍堰施工,期於5月下旬展開基樁鑽掘作業;督促承包商積極進行小金端極限樁載重試驗,俾賡續展開基樁鑽掘作業。協助並督促承包商辦理工作船隻引進之申請。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