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中華棘海鰓

中華棘海鰓_07.jpg

學名:Pteroeides bankanense Bleeker, 1859

分類:刺胞動物門 (Cnidaria) 珊瑚蟲綱 (Anthozoa)  海鰓目(Pennatulacea) 海鰓科(Pennatulidae) (Pteroeides)屬

別名:海掃把 

 

中華棘海鰓_02.jpg

    中華棘海鰓俗稱海掃帚。白色,高約1020mm,上部為肥大多肉質的軀幹部,下部為粗而短的柄部,其中柄部長度總比脊柱短,柄部與脊柱交接處膨大。中心軸圓形,其長度僅從頂端直到柄部1/2處。

 

中華棘海鰓_03.jpg

    脊柱兩側各具2030個羽狀排列的葉片,每個葉片上有1522條扇形排列的放射狀的骨針支持著軀幹兩側生長著寬大的葉片狀水螅體,近似扇形狀排列,整體象一倒立著的掃帚。

 

中華棘海鰓_01.jpg

    生活時,以柄部插入泥砂中,遇敵害能收縮。葉狀體內有呈放射狀排列的骨針。

 

三葉小瓷蟹.jpg

葉片之間,往往共生有瓷蟹。圖上為"三葉小瓷蟹"。

 

中華棘海鰓_05.jpg

   本種棲息在中潮區以下的軟泥底質,少數在泥沙或純沙底。

 

中華棘海鰓_04.jpg  

中華棘海鰓_06.jpg  

中華棘海鰓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