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沙溪堡鄉代促活化

 沙溪堡_05.jpg

2014/5/15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20140515.jpg

烈嶼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鄉代表勘查青岐閒置營區沙溪堡的環境,爭取活化這一處深具觀光潛力的軍事要塞。(許加泰攝)

    昔日軍事重鎮麒麟山、羅厝砲陣地,已卸下軍事外衣,蛻變成為「麒麟山森林公園」、「媽祖公園遊憩區」,鐵漢堡與勇士堡之間的軍事通道,也成為地雷展示館,是烈嶼鄉長洪成發爭取經費來活化閒置軍事營區的成功案例。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鄉代表利用該會第十屆第八次定期大會的議程,實地了解青岐閒置營區沙溪堡的環境,希望鄉長洪成發繼續爭取經費,來活化這一處深具觀光潛力的軍事要塞,為烈嶼鄉再增添一處觀光景點。

    烈嶼鄉是最靠近大陸的「前線」,早年屬於軍事要地,環島遍佈軍事碉堡據點,三步一哨五步一崗,守護金門。這幾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和緩,駐軍的縮編,很多軍事要塞成了閒置的營區,位於青岐海岸的沙溪堡,目前除了海巡署第九岸巡總隊利用部分營區土地架設監控器材,營區荒廢已久,大門深鎖。住在青岐的鄉代表洪鴻斌建議利用這一次定期大會的議程,安排鄉公所和鄉代會一起勘查該地的環境,以利後續向軍方爭取撥用,爭取經費進行活化利用。

    昨日的議程是下鄉考察,鄉代會主席洪若珊、鄉代表方水萬、吳福全、洪鴻斌、林長征,由鄉長洪成發以及鄉公所各課課長陪同,先前往青岐了解昔日軍事要塞的沙溪堡環境。海巡署第九岸巡總隊所長陳豐民打開沙溪堡的大門,引領鄉長洪成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和鄉代表入堡了解營區的環境。

沙溪堡_07.jpg

    鄉代表認為該據點與對岸廈門近在呎尺的地理優勢,高地登高俯瞰金廈海域,串連海岸的軍事碉堡,具有開發軍事遺跡的觀光條件,建議鄉公所列入活化營區的重點區域。洪鴻斌說,青岐海岸一帶,原本是國家公園「管制」園區,經地方不斷的陳情,鄉長洪成發的力爭,國家公園已經釋出該園區土地,還地於民,地方民眾希望能加快該區域後續開發的腳步時程,包括,活化沙溪堡以及開發該海岸區域,帶動地方的發展。

    鄉長洪成發指出,任何建設都要有完整的計畫,才能向中央、地方政府爭取到建設經費,他也以這幾年來鄉公所活化麒麟山、羅厝砲陣地、鐵漢堡、勇士堡,開放為觀光景點的成功例子,表示會將沙溪堡列入開發計畫,提計畫向中央、縣府爭取經費,塑造該區域的特色和觀光賣點,為烈嶼鄉增添新的觀光景點。

新聞來源:金門日報 

沙溪堡_01.jpg

沙溪堡_02.jpg

沙溪堡_03.jpg

沙溪堡_04.jpg

沙溪堡_06.jpg

沙溪堡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