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議小三通的安全性與便利性

金門小三通_02.jpg  

烈嶼觀察筆記作者群 WH 

    4/25是東渡碼頭併入五通碼頭的第一天,也是廈門對金門的兩個對渡碼頭整合成一個的一天,今天對於許多利用小三通抵金的乘客們,有個小確幸,那就是船票降價2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00),感謝我們政府的努力。對於金門的我們來說,很多人都有過搭乘小三通渡輪的經驗,除了浪大濃霧另當別論,在便利與舒適性上都稱得上不錯。船上也有電視台轉播服務,也有茶水、飲食服務。所以,長久以來我們也漸漸習慣船上的很多事情,也不會有奇怪的地方。例如,逃生示範影帶播不播?走道是否可放置行李?行李放置處是否要有固定網與固定帶?這些示範與操作是否可以省略?我們的船員與乘客們是否都會認為金廈的五通航道是比東渡航道還要平穩的,所以認為這些都沒事的,趕緊上船、開船、下船,一切都是趕緊、快一點就好。 

    對於交通運輸而言,速度固然重要,但是安全更是重要的。現在搭乘小三通的除了台灣的我們以外,陸客搭乘更是越來越多。到底,我們是否有將小三通的船舶安全要求做好?在南韓船難啟示的當下,我們航安單位是否有意識到這些船上的安全細節呢?正所謂魔鬼藏在隙縫中,在此要建議我們的船舶航安單位加大力度在這些問題的要求上,尤其前述的乘船安全宣導與要求,一個都省不得,不能因為趕時間就將降低安全要求與操作示範,我們也深知並不是每艘船都這樣,有些船舶的自身安全要求是很高的,所以建議檢查人員便衣隨船抽檢就可知曉。身處金門小島的我們,擁有高度的防災意識是必要的,也因此我們才能與環境共存,所以,我們認為對於船舶上的安全操作與示範要求是馬虎不得的,這也是我們的島嶼生存經驗反射,在此要建請船舶航安單位正視此問題的嚴重性。 

金門小三通_01.jpg

    此外另一個小三通安全的問題就是,小三通與烈嶼的渡輪出口都是集中在一起,往往在尖峰時間便會看到行人、公車、小客車、機車等全部擠在這個通道上,這確實是一個當下應處理的公共安全問題,請我們的有關單位勿忽視之,以確保行人安全與交通秩序,況且這也是我們金門引以為傲且號稱台灣的國門之一啊。 

    然而,小三通已經13年了,水頭到機場的直達公車,這個極度敏感的問題是也該面對了,當中轉旅遊與自由行旅遊型態日益增多的當下,已聽到太多外地轉乘者與遊客論及這條公車路線的必要性,但當他們看到航站廣場前的眾多巴士與計程車的時候,便一目瞭然這條兩港(海港、空港)直達公車路線在金門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烈嶼的七號公車是許多這類遊客的救星,能坐到金城再轉到機場,對於這些遊客就是小確幸了,雖然這樣的公車轉乘時間都在通常在兩個小時以上。以上的言談是我們常從遊客身上聽到的,而且是帶著無奈又感概的語氣論述。金門發展觀光一定要照顧在地的居民生計這是不在話下的,也是必要的,但對於任何一個觀光勝地在觀光發展日益蓬勃的當下,對於大眾運輸的轉運便利性都是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然而,這個問題已由許多航空業者的一條龍或計程車業者提供了解決方式,所以,縣府官方當然不會再思及真的要有直達公車的必要性。這個問題的提起,我們認為與此次小三通船票調降是有異曲同工之處,因為,縣府強力呼籲應調降小三通票價以作為與兩岸直航之競爭利基,希望能再次拉回利用金廈小三通中轉的旅客,若是要以降低票價(cost down)來吸引中轉旅客,那水頭與機場的直達公車更是需要去面對的,而且這樣的做法是可再降低中轉遊客的轉乘費用,創造小三通中轉更強大的競爭利基,只是如此一來對於部分業者勢必造成衝擊。 

    此外,對於到金門中轉與自由行遊客的實際需求調查與傾聽,也是一種不錯的衡量方式。小三通人數就是縣府規劃水頭國際商港最重要的依據,目前最高紀錄是100年的147萬人次,而水頭國際商港規劃的參考預估值是236萬左右,但是101年起受到更多兩岸直航航班影響,小三通人數下降為145萬人次、102年則為135萬人次。諾大的填海造港與國際競圖,在在的顯示出公部門投入的巨額資金與雄心壯志,只是若小三通人數持續下滑,這樣的擔憂(商港擴大卻變成使用率低)就會一直出現。還有也是讓我們不得不想到長久以來烈嶼民眾的另一個困境,就是烈嶼民眾到機場都有比外來遊客更快速的方式嗎?答案是沒有,不是熟人計程車,就是跟一般遊客一樣轉乘兩次公車,所以長久以來都是烈嶼民眾自己想辦法,更不敢提及七號公車直達機場的想法。 

金門小三通_03.jpg

    所以,對於這個雙面刃(直達公車)問題的初步建議,也是要讓影響衝擊降到最低的方式,本文認為就是將七號公車路線,由原本的水頭商港金城車站,改為水頭商港金城車站尚義機場,時間上則預定約1~1.5小時車程。如此一來,即可提供一個較完整的分流轉乘模式,針對趕時間的乘客以多付費的一條龍套票或計程車為主,時間在半小時內;針對自由行或較不趕時間的中轉遊客提供較低廉的直達公車,時間在1~1.5小時,如此一來也可改善烈嶼民眾從水頭到機場的直達公車問題,同時也不失為提升中轉與自由行人數的方法,為利用金門中轉與抵金旅行的遊客提供更便利、更多樣的轉乘服務。在看到縣府部門大張旗鼓將水頭商港完成國際競圖的評選與宣傳的當下,本文認為這樣的分流轉乘服務、船舶與出入口安全要求等基本面的落實,更是應該被實踐與提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