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潮間的生物  海仙人掌

海仙人掌_01.jpg

學名:Cavernularia habereri Moroff, 1902

 

科名:海仙人掌科(Veretillide)  海仙人掌屬(Cavernularia)

別名:海黃瓜、博雞子、海懶教(閩南語)

 

海仙人掌_04.jpg

    屬於腔腸動物門八放珊瑚中的海筆目,群體呈棒狀,上端圓滑膨大,下端形成柄狀構造。體色淡棕色至乳白色。

 

海仙人掌_03.jpg

    身體周圍有多數水螅體,各水螅體均有觸手八條。以柄部插入沙泥中。入夜上部則浮在水面,觸之即發磷光。除了柄端之外,珊瑚蟲平均分佈於群體表面。

 

海仙人掌_02.jpg

    生活在潮間帶近低潮線的沙灘或泥沙灘中。漲潮浸沒在海水中時膨大直立,水螅體也完全伸展;退潮露出水面時,群體萎縮,僅頂端露出沙面,形如陰莖,故又有“博雞子”之稱。

   

海仙人掌_05.jpg  

參考文獻:

Aquarium Invertebrates: Sea Pens

By Rob Toonen, Ph.D. 

http://www.advancedaquarist.com/2003/10/inver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