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細雕刻肋海膽

細雕刻肋海膽_01.jpg

學名:Temnopleurus toreumaticus (Leske, 1778)

科名:海膽綱(Echinoidea)  海膽目(Echinoida) 刻肋海膽科(Temnopleuridae)  刻肋海膽屬(Temnopleurus)

 

細雕刻肋海膽_02.jpg

    分布於0~82公尺深的泥沙底海域。體型小,體殼直徑約4~5公分,體殼厚且堅固,是印度-西太平洋區最普遍的海膽,也是中國大陸分布最廣的海膽種類。

 

細雕刻肋海膽_03.jpg

    殼厚且堅固,形狀變化較大,從低半球形到高圓錐形。殼的直徑為4~5厘米,步帶稍隆起,赤道部以上各步帶板的水平縫合線上,有大而明顯的三角形凹痕。間步帶板縫合線上的凹痕更為顯著,頂系稍凸起,眼板都不接觸圍肛部。圍肛板裸出,肛上板顯著,肛門位於中央。

 

細雕刻肋海膽_06.jpg

反口面的大棘短小,尖銳,口面大棘較長,稍彎曲,末端寬,扁或截斷形。

 

細雕刻肋海膽_05.jpg

殼為黃褐、灰綠色,大棘在灰綠,黑綠或淺黃色的底上,有3~4條紅紫或紫褐色的橫斑。

 

細雕刻肋海膽_07.jpg

動物生活於砂底或碎貝殼底。從潮間帶到淺海,常集群棲息,產卵在6~7月。本種是雜食性海膽,通常食碎屑為主。 

 

細雕刻肋海膽_04.jpg

細雕刻肋海膽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