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東林佛祖廟擬翻修盼保存天助師壁畫

東林佛祖廟_03.jpg

2014/4/10 金門日報記者董森堡/專題報導


  居民齊力保文資、東林社區博美名!烈嶼東林佛祖廟擁有地區廟宇繪圖大師林天助八十餘幅精彩的壁畫繪圖遺作,近期東林村民有意翻修佛祖廟,東林寺廟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兼重建委員會主委林登注,以及重建委員會總幹事林福德等東林耆老,有感於廟作品的珍貴性,將與文化局相關單位協調保留壁畫原貌,為東林社區留下最動人的文化遺產!

 

東林佛祖廟_02.jpg

  林登注表示,東林佛祖廟中供奉觀音佛祖金身來自於大陸,佛像係早年漂流至東林海邊時,由村內耆老林琴扛回東林聚落,並於村外的水口處建廟供奉佛祖。民國四十七年佛祖廟受砲火摧殘,佛祖金身暫時安置居民家中,直至五十七年村人共同捐資重修佛祖廟,商請烈嶼地區最著名的廟宇繪圖大師林天助繪製壁畫,其中七十二幅絕美畫作描述孫臏與龐涓的傳說故事,還有哼哈二將、仙女、東方朔列神等創作。

  林登注指出,這些壁畫作品由林天助獨力完成,「天助師」以精湛畫工直接在廟宇牆面繪圖,完全不用草稿的壁畫創作更顯其深厚繪畫功力,鮮靈活現的人物表情及衣裝讓人讚賞。而根據文史工作者們的考察,佛祖廟內的作品與前埔保障宮的壁畫,也是林天助僅存於金門地區,並直接在宮廟牆面描繪上圖的遺作,甚具文化保存的價值。

 

東林佛祖廟_01.jpg

  重建委員會總幹事林福德也強調,這些壁畫國內絕無僅有,但佛祖廟建物受風雨侵蝕、滲漏雨水,今年東林居民申議重修廟宇,居民們與國立金門大學團隊討論後,認為廟中畫作可作為東林村重要文化資產,因此決定向文化局等相關單位協調重修,並希望透過政府的輔導及補助,為當地留下這些重要的觀光資源,並結合東林村內的家廟,形塑當地特有的文化風貌。

  據金門文史工作者許維民的考察,已過世的地區廟宇彩繪大師林天助出生於民國前一年。晚年以廟宇繪畫為業的天助師,作品遍布大小金門的宮廟,其貼磚彩繪作品可見於烈嶼湖下的忠義廟、青歧的仙祖宮、關聖廟、西吳的田帥廟、西宅的忠仁廟等地區廟宇。民國七十一年時,林天助曾受聘遠赴汶萊國騰雲殿作畫。自此後,廟宇繪圖「天助師」揚名海外。

  目前僅存於烈嶼東林佛祖廟及前埔保障宮的壁畫作品,係林天助早期創作,他以筆蘸墨直接在壁上作畫,並以優美的線條及暈染技巧,營造出繪圖人物立體感,畫風穩重耐看。值得一提的是,林天助係自學出身的素人畫家,繪畫作品參照忠孝節義的歷史典故與小說,其繪圖藝術絕非一般印刷作品及普通匠師可比擬,而烈嶼西方村路邊的「北方王」亦是天助師留下藝術作品之一。

  而暢議保留壁畫作品的東林耆老們也齊聲表示,希望此舉能為金門引發帶頭作用,讓更多的鄉親重視家鄉的歷史文物保存。另外,受到東林村民的影響,前埔居民也有意留下保障宮內林天助的作品,並期盼透過申請傳統建築修復,為地區留下重要文化資產。

 

東林-佛祖廟_01.jpg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金門佛祖廟改建 「天助師」遺作恐損壞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2014.04.10 

 

    烈嶼鄉佛祖廟面臨拆除改建命運,寺廟壁畫大師林天助「唯二」遺作恐遭破壞,文史工作者齊聲呼籲保存;縣府文化局表示,會與民眾商討並尋求妥善保存之道。

    位於東林村口的佛祖廟占地只有10餘平方公尺,主祀觀世音菩薩,長年來香火鼎盛;由於距離上次整修已近50年,附近民眾與管委會擔心漏水情形嚴重要萌生改建念頭。

    主委林登注表示,廟裡80多幅壁畫是綽號「天助師」的林天助生前所畫,內容以戰國時期孫臏、龐涓相爭及忠孝節義故事為主;以筆墨直接畫上,更顯其功力,目前只剩該廟與前埔保障宮還有,其餘皆因整建而遭到破壞。

    村民林福德表示,東林村有古蹟東井及林錫山紀念館,如能搭配佛祖廟整體規畫,串連成觀光帶,吸引更多遊客。

    「天助師」生於民國3年,靠著自學與觀摩大陸廟宇畫作無師自通;林的藝術造詣除表現在繪畫上亦擅長雕塑,今烈嶼西方村路旁的「北方王」即其重塑,此尊鎮風的黑面將軍,迄今仍是金門最著名的避邪將軍塑像之一。

 

    金寧中小學校長許維民表示,「天助師」作品遍布大、小金門各宮廟宗祠,早期作品直接以筆墨上畫,後來改以光鮮彩磁替代,此二宮廟絕對有其價值。

 

【2014/04/10 聯合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