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墩養殖400年 助攻金門申世遺

烈嶼蚵田景觀_04.jpg

金門以石墩配合潮汐的自然養殖牡蠣方式,很有可能是目前全球僅存。

    海洋大學教授歐慶賢表示,以石墩配合潮汐的自然養殖方法是全台唯一,也可能全世界唯一,可為金門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加分。

    歐慶賢指出,金門石墩養殖法是1583年從福建同安沿海傳過來的,迄今已有400多年歷史,目前可以確定台灣已沒有同樣的養殖方法,未來將再前往大陸地區調查研究,確認是不是全球僅存的技法。

    農委會水試所主秘劉燈城表示,台灣地區的牡蠣共有五屬15種,堪稱「Sea Milk(海中的牛奶)」,對環境相當敏感,是觀察海洋生態的重要指標;蚵殼是碳酸鈣組成,有助於大自然固碳減碳,所以值得推廣。

    金門位於閩南地區,又是兩岸軍事對峙時「反攻大陸」的最前線,島上紅磚建築、戰役史蹟保存完善,與一水之隔的中國大陸有所牽連,文化部長龍應台去年底才會立法院拋出兩岸合作申遺的概念,但迄今還未有進度。如今,學者又拋出石蚵文化可望成為申遺的另一項目,相關人等也都樂見其成,期望藉此增加觀光資源,吸引更多遊客上「門」。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400

烈嶼蚵田景觀_01.jpg

烈嶼蚵田景觀_02.jpg

烈嶼蚵田景觀_03.jpg  

烈嶼蚵田景觀_05.jpg

烈嶼蚵田景觀_06.jpg

烈嶼蚵田景觀_07.jpg

烈嶼蚵田景觀_08.jpg

烈嶼蚵田景觀_09.jpg

烈嶼蚵田景觀_10.jpg

烈嶼蚵田景觀_11.jpg

烈嶼蚵田景觀_1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