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議烈嶼傳統建築頹屋之整建作法

烈嶼頹屋_08.jpg

文。烈嶼觀察筆記作者群  WH

 

烈嶼頹屋_05.jpg

    對於來到金門與烈嶼的遊客而言,傳統閩南古厝就是觀光資源之一,而這些古厝正在凋零與消失中,尤其是在烈嶼的老房子,若是連老人家都遷移出去了,這樣的老房子在缺乏照料之下,將會因為時間的洗禮,而開始頹壞回歸自然面,也就是常見的草木叢生景象。在烈嶼的每棟老房子都是成就一個家庭或一個家族的基底,更是每個人的避風港,常常可在烈嶼的傳統古厝上發現斑駁的牆壁,而牆壁中的不同種夯土與修補,更顯出了家人對於老房子的呵護與照顧。在烈嶼這樣的老房子與人其實就是一體的,因為它為烈嶼人提供了情感依附與安身立命的所在,所以每棟老房子都是每個家庭或家族的歷史見證,也是每個烈嶼人的生活故事屋。

 

烈嶼頹屋_04.jpg

    烈嶼是個小島,早期在環境資源侷限下所能發展出來的傳統建築量也是有限,而要能在島上可以長遠居住下去,宅第便是重點,故沒有這些宅第而想居留在烈嶼發展是有困難的。時過境遷,受到大環境的時空變遷影響,烈嶼與台灣許多的農漁村相同,老年人口居多,青壯年人口外出打拼,同時更常見的是舉家遷移,因此,這些曾經是家庭中心的房子,逐漸變成了無人居住的凋零頹屋。烈嶼曾經有過比大金門更具有兩岸交流轉運的功能,但隨著小金門名號的呼喊,依附大金門的功能已變成了烈嶼的宿命,同時也讓部分的烈嶼人遷居大金門。因此,無人居住的傳統古厝頹屋漸漸變多。

 

烈嶼頹屋_06.jpg

    烈嶼是個歷史脈絡很清楚的島嶼,更是一個熟人社會,大家的關係是很緊密的。所以島上擁有很多精彩故事,並傳唱於鄰里之間,而這些故事往往都與傳統古厝有很大關係,所以烈嶼的傳統古厝每棟都孕育著且記錄著獨一無二的精彩故事,而這些故事需要有人去發掘與紀錄,也要有人會說這些故事。面對傳統古厝頹屋的整建,我們看到公所付出許多的心力在處理,想讓社區居住環境更加美化與整齊的立意,讓人欣慰。

 

烈嶼頹屋_01.jpg

    對於無人居住的古厝頹屋整建在烈嶼常見的作法就是將房子拆除到僅留下房屋的四面牆基,並於廳堂之處在蓋一個水泥小間做為憑弔。但甚為可惜的是作法真的只有這一種方式嗎?這樣的作法已經進行三年多了,是否該檢討一下有無更好的方式呢?對此,本文認為首先應當進行全烈嶼的傳統建築普查與紀錄,而這樣的工作當然委由專業單位結合地方文史工作者進行之,再從這些調查資料中進而去了解烈嶼傳統建築的特色為何、有無地域與環境差異、以及保存維護的手段如何等,方為全面性的作法,否則按照這目前這種整建方式來看,相信過不久在烈嶼許多聚落內,就會出現到處都是九宮格式的水泥矮牆,跟原有建築型態差異太大了,而且也找不回完整的建築脈絡、紋理以及村落整體地景風貌。其次,本文認為在烈嶼的村落中也有些創意的修復案例,而這些也都在反映社區營造的成果。再者,除了傳統建築的調查之外,大家來寫村史、說故事,則是另一個保存與活化這些傳統建築的重點,也可以是社區營造的亮點。最後建議可以參考國家公園對於其園區內的閒置古厝活化再利用作法。最後提出的建議,是因為常於鄉里有所耳聞地方覺得可以比國家公園做的還要好,況且地方的財源也比國家公園充裕,而近來烈嶼多處景點的大興土木就是最佳的寫照。

 

烈嶼頹屋_02.jpg

    目前的金門正在努力推動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宣導與相關工作,在台灣地區閩南傳統建築的保存較完整的就屬金門與烈嶼,而且是活的建築,正在使用的傳統建築,因此這些傳統的古厝就是烈嶼珍寶所在。然而,真正保存完整與精彩的傳統建築往往都是在大金門,哪烈嶼呢?是烈嶼沒有這些傳統建築嗎?還是沒那麼精彩呢?這些發問就是要我們所有烈嶼人與公所再想一想烈嶼的傳統建築真的沒特色嗎?抑或是我們自己都不瞭解呢?本文認為絕對是有的,烈嶼人世代居住在這個島上,而與島上環境互動積累出來的傳統智慧就是呈現在這些古厝建築與風水擇地上,我們認為每位烈嶼先祖都是很重要的島嶼資產,而他們為自己與後代的辛勤付出都呈現在這些古厝上,因此,我們真的有責任去守護與疼惜這些烈嶼的古厝。但我們真的知道全烈嶼倒底有多少這樣的傳統古厝建築?所以本文建議公所應當在傳統古厝的整建與維護上採取更細膩的作法,讓烈嶼的傳統古厝能獲得完善的保存維護。

 

烈嶼頹屋_07.jpg

    我們也了解屋主的意願才古厝整建中的重點,而我們發現這些頹屋的屋主都是往往遠離烈嶼、無力再修復古厝或是權屬整合困難等,導致政府相關部門也無能為力,本文認為政府出面協助也只是方法之一,重點是在於古厝的主人們是否有常回來整理與維護。所以要呼籲外出的烈嶼好朋友們,一定要常常回來烈嶼走走,看看老家與老朋友聊聊,老家古厝真的會因主人們的返回而更有韌性的,當然願意的話可讓政府部門協助修復。只是目前的古厝整建方式真的太簡陋、去脈絡了,相信我們的地方主政者是很有智慧的,從目前的烈嶼多處景點大興土木中,就看得出來我們的公所有能力也有企圖心要發展烈嶼的觀光建設,因此,我們堅信烈嶼鄉公所也可以研擬出比大金門更棒的古厝保存與維護的作法,這樣一來或許屋主們也更願意將古厝交由公所來修復與整建。

 

烈嶼頹屋_03.jpg

    總結來說,本文認為目前公所已進行三年多的古厝頹屋整建作法該調整了,應該要用較健全與脈絡的方式進行之,相信金門建縣百年的今日,烈嶼會更瞭解自己島上的傳統建築保存與活化政策到底為何!當今地方財政補助是很充足的,規劃一個這樣的研究與調查計畫應不為難事,所以本文建議鄉公所要有這樣的高度與企圖,彰顯出自己的島嶼治理是有通盤性與綜觀性。更要盡力將烈嶼的每個精彩的故書屋(古厝)留存與維護下來,讓外出遊子們的共同記憶地景可以獲得保存,留存住每個外出烈嶼人的根源與情感依附,我們是在同一島,我們一同守護著家園與古厝,歡迎著遊子返家與遊客的到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