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的資物  車前草

車前科-車前草_03.jpg

英名:Dooryard Weed

學名:Plantago asiatica Linn.

科名:車前草科(Plantaginaceae) 車前草屬(Plantago)

別名:芣苢『詩經』,車前(神農本草經),車輪草(救荒本草),蛤蟆草,路霸草,台灣車前、五斤草、五根草、錢貫草、當道、牛遺

 

車前科-車前草_07.jpg

    三國戰事時代,士兵們長途跋涉、體弱不堪;當時劉備也感染疾病,臥床不起。兵荒馬亂、寸草不生,所以大夫們只能在軍營的附近隨意採些青草煎煮,沒想到卻真的治癒了劉備的血尿之症。事後,劉備問起藥草的名稱,因為這些藥草生長於戰車停放處的前面,所以大夫便答稱為「車前草」。

 

車前科-車前草_10.jpg

    車前草高度約 15~30 公分,地下莖粗短,鬚根發達,根生,沒有莖的構造。

 

車前科-車前草_02.jpg

    葉根生,薄紙質,卵形至廣卵形,具五條主葉脈,全緣或波狀,或有疏鈍齒,兩面無毛或有短柔毛,葉基向下延伸至葉柄,葉柄中有筋狀的維管束,質地強韌採摘不易。

 

車前科-車前草_01.jpg

車前科-車前草_06.jpg

    全年皆可開花,花序自葉叢中抽出,小小的花朵則直接貼生於花莖上,是標準的穗狀花序,具綠白色疏生花,苞片寬三角形,較萼裂片短,花冠四裂,雄蕊四枚。

 

車前科-車前草_05.jpg

車前科-車前草_08.jpg

    蒴果,卵狀長橢圓形。果實成熟時,會像蓋子一樣的自動裂開;植物學上稱之為「蓋果」。果實中藏有 4~ 6 粒的種子,扁平,黑褐色,背面有隆起。 果期 6~9 月。

       

車前科-車前草_09.jpg

車前科-車前草_04.jpg 

    幼嫩的車前草,是經常食用的野菜之一,也是青草茶的最佳原料之一,但其性質偏寒,不宜多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