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魚類 棘黑角魚

棘黑角魚_14.jpg

學名:Chelidonichthys spinosus (McClleland, 1844)

科名:角魚科 Triglidae 綠鰭魚屬 Chelidonichthys

別名:棘角魚、雞角、角仔魚、雞公仔 

 

棘黑角魚_06.jpg

    「棘黑角魚」外觀獨特,體延長,稍側扁。頭背面及側面全被骨板。頰部具強稜。吻突較圓短, 其上有小棘。 後頸棘、鰓蓋棘、以及肩胛棘均較眼徑為短。

 

棘黑角魚_05.jpg

    背鰭基底兩側有小棘盾板。鱗小、圓鱗;頭部、胸部及腹部前方均無鱗,側線鱗孔數64-66。臀鰭與第二背鰭相對;胸鰭較短,僅延伸至第二背鰭基底前端部位的下方。

 

棘黑角魚_13.jpg

    背側面紅色,腹部白色;胸鰭內面暗橄欖綠,下半部散佈許多藍色的斑點,另具藍色緣,黑色的斑塊偶然會在下半部出現。 

 

棘黑角魚_12.jpg

    棘黑角魚最大體長約40公分,生活在泥砂地水域,以底棲甲殼類為主食,主要分布在西北太平洋區,由日本北海道南部向南至南中國海,台灣在澎湖海域較為常見。

 

棘黑角魚_04.jpg

    最異於其他魚類外觀是,擁有一對如蝴蝶翅膀的美麗胸鰭及在胸前有像蝦腳的六根鰭條。

 

棘黑角魚_02.jpg

    會以胸前的鰭條漫步行走,當展開美麗的胸鰭時,猶如遨遊於水中翩翩起舞的花蝴蝶。 

 

棘黑角魚_10.jpg

棘黑角魚_03.jpg 

棘黑角魚_01.jpg

棘黑角魚_11.jpg     

相關閱讀:讓人捨不得眨眼!美艷「棘黑角魚」水中游 舞姿美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