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桶冠耳螺--兩岸最新紀錄種

酒桶冠耳螺_03.jpg

學名:Cassidula (Cassidulta) doliolum (Petit, 1843)

科名:耳螺科(Ellobiidae)  耳螺屬 (Ellobium )

 

酒桶冠耳螺_02.jpg

    「酒桶冠耳螺」的殼形像酒桶,背上有一條一條橫向色帶,如同酒桶的鐵箍,因此才有這個可愛的名字,學名Cassidula (Cassidulta) doliolum,doliolum就是拉丁文「酒桶」的意思。

    「酒桶冠耳螺」體型不大,殼長約一公分,螺塔低,成熟個體外唇會增厚,有殼齒。主要生活在河口或紅樹林之泥灘地或藻類上,分佈在澳洲、日本、菲律賓及印度西太平洋區域,不算非常稀有的物種,但台灣位置較北,從未在台灣和中國沿海發現過

 

酒桶冠耳螺_01.jpg

    「酒桶冠耳螺」生存條件比較嚴苛,鹽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但如果找到適合生存的環境,族群量通常不會太少。

 

thumb2.jpg

台灣新紀錄種酒桶冠耳螺之標本照(圖片提供/海生館)

 

相關閱讀:兩岸新紀錄,海生館酒鄉發現「酒桶冠耳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